非遗传承人和他的弟子

2020年11月07日11:26  来源:人民网
 

张多堂(广灵剪纸传承人)

我是广灵剪纸创始家族第四代传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灵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广灵剪纸2006年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当时我们广灵剪纸正处在青黄不接的时候,我们就把家里的兄弟姐妹组织起来,首先成立了广灵县旅游商品开发公司,这是我们成立的第一家公司。为了更好地保护广灵剪纸文化技艺,做大做强广灵剪纸文化产业,2007年起,我们先后建起了占地80亩的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区,开设了广灵剪纸艺术博物馆,成立了广灵剪纸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开办了大同市广灵剪纸职业培训学校,创立了保护性生产单位——广灵县多堂剪纸文化产业园区有限公司,逐步形成了一个集设计、生产、教学、研究一体化的文化产业园区。先后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被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等六部委命名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我们按照“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工作思路,研究开发了四大类5800多个品种的产品,使广灵剪纸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遵循“让文化提升旅游,让旅游传播文化”的工作理念,形成了文化旅游融合的特点,广灵剪纸文化博物馆被国家命名为3A级旅游景区。

刘丽花(广灵剪纸传承人弟子)

我是张老师的第一批弟子。2007年的时候,在我家附近建起了一座广灵剪纸艺术博物馆,我有幸走进这座神圣的殿堂,并爱上了剪纸行业,把13年的青春倾注到广灵剪纸行业中来。在我的记忆中,广灵剪纸从前就是在窗户上贴的一个小小的窗花,过年过节的时候用来装点气氛的装饰品。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广灵剪纸登上了大雅之堂,可以与一些书画平起平坐了。

在张多堂老师的带领下,十多年来,我们开发出好多新的产品,包括从单层剪纸转变成多层剪纸,在视觉效果上,剪纸的立体感更强了。还有一个更大的改变就是剪纸工具的变化,从前我们就是用剪刀剪,只能剪一种对称的图案,数量也只有三五张,现在我们可以做出很多模仿名家名作的作品,还可以做出更多的层次,更好满足市场的需求。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