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可移动3D打印洞窟诞生记

2020年11月07日11:19  来源:人民网
 

李敏(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

2016年8月起,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与云冈石窟研究院进行合作,对第十二窟进行三维数字化数据采集。团队采用激光三维扫描结合摄影测量的方案,历时三个月对第十二窟进行三维激光扫描,并采集照片55680张。在经过摄影测量计算和人工交互三维处理后,最终得到第十二窟的彩色高保真三维模型。在攻克诸多难关之后,今年6月份,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合作的首例可移动3D复制打印洞窟在浙江大学落成,并向校内师生开放。

我们整个课题组在项目当中主要负责计算摄影测量算法的设计以及构建三维模型。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如何处理如此庞大的数据量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我们最终提出一种并行式分布计算的方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洞窟落成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前来参观,近距离接触到洞窟以后,我们感觉到十分震撼,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深厚的内涵。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