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的山西样本

2020年11月07日11:04  来源:人民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2020年11月6日上午10点,“人民日报进地方·全面小康”云中版系列活动第四期《文化中国新底气》,走进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山西,邀请人民日报编辑记者,连线山西干部群众,探究文化中国的山西样本。交流荟摘取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切感言,以飨读者。

来大同,看文物、读历史、品文化

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 张吉福

大同是国务院1982年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十大古都之一,它曾经是北魏都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大家比较熟悉的云冈石窟、悬空寺,都是北魏时期的历史文物;华严寺、善化寺都是辽金时期的文化遗存。因此,在中国历史界、文化界有一种说法,就是“北魏辽金看大同”。

明清时期实行九边重镇制度,那时大同是九边军事重镇之首,全国十二分之一的军队驻守在大同。那时候大同的军马最有名,号称30万匹军马,因此有一种说法,大同士马甲天下。刚才主持人提到的大同古城就是明清时期留下的文化历史遗迹,此外还有近500公里的长城遗址。大同的长城非常有特色,是中国长城中唯一的一处双长城,分成内外的双长城制。大同的古迹还非常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30处,所以大同是名副其实的文物荟萃、文化厚重、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近年来,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全力做好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首先,抢救第一。近三年来,我们实施了110多项文物抢救工程。二是保护为主。今年我们新修订了两部条例,《云冈石窟保护条例》和《大同古城保护条例》,对于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三是加强管理。我们建立了管理、执法和志愿者三支队伍,可以说现在我们是机构健全,队伍完备。四是合理利用。我们做到了分类施策、文旅融合。现在大同的文旅产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也成为下一步转型发展的生力军。

所以,我们欢迎大家来大同。来大同,看文物、读历史、品文化。记住,中国古都,天下大同,欢迎大家!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