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党报印记 

2020年11月04日13:47  来源:人民网
 

乡村振兴一直是人民日报高度关注的报道话题,如果以“乡村振兴”为关键词在人民日报公开报道的数据库进行搜索,十九大以来,相关报道有3000多篇,热度非常高。从这3000多篇报道中,可以看到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和布署一个粗略的时间线、路线图。

对于中央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人民日报的报道是时时跟进、紧密关注,具体而言,包括几个角度:

一是信息传递、精神传达。

第一时间做好有关乡村振兴的政策解读、理论阐释,通过理论、评论以及对权威部门的采访,包括“省委书记谈振兴”这样的高端访谈,剖析在新时代的坐标下如何理解乡村振兴的意义、目标和路径。

评论文章

政策解读

省委书记谈乡村振兴

二是反映心声、表达建议。

乡村振兴战略让亿万农民吃了定心丸,也有了新期盼,全社会都感到兴奋和鼓舞,我们一方面为广大群众、读者提供了诉说心声、表达愿望的平台,另一方面对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集采众智、碰撞讨论,聚焦怎么办、怎么干。

我们开设专栏“倾听·乡村振兴有我”“乡村振兴·说说大伙的期盼”,让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聊聊身边的变化、讲述发展的故事。“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看生态”“关注乡村组织振兴”这些专栏则是聚焦某一话题,谈问题、找对策、提建议。除了这些专栏,还有许多单篇的报道,呈现全社会的期盼、愿景。

乡村振兴,说说大伙的期盼

倾听·乡村振兴有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美丽中国 乡村振兴看生态

三是面向实践、求索经验。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依靠实干,宏伟蓝图才能变成美好现实。

对一个地方的具体乡村振兴实践,深度关注、精细剖析,这样的报道数量最多、占比最高。像“人民眼·乡村振兴”栏目,就有这样的报道,“一个乡村的供给侧改革”,解剖麻雀、见微知著,去呈现各地是如何从思考到行动,用细节落实,求索实践的密码。

除了这种大篇幅的调研、观察,更多还在动态追踪各地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创新措施、生动实践,提供一个又一个值得借鉴的案例,丰满我们乡村振兴的实践样本。

人民眼·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在行动

关注乡村组织振兴

干部状态新观察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我们的报道更多关注乡村振兴中“人”的因素,聚焦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人组织起来,激发活力,像类似“关注乡村组织振兴”这样专题策划,同时,也报道过许多具体的村子,包括刚才提到的裴寨村,还有江苏徐州马庄村、河北塔元庄村、黑龙江佳木斯市太华村等等,从一个村庄的实践中去见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带来的蜕变,看到基层组织建设带来的党员干部号召力,干部群众奋斗拼搏的向心力、创造力。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