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武汉打造"大城智管"的"样板间"

2020年10月25日02:58  来源:人民网
 

武汉市民之家。 胡虹摄

陈女士在武汉市民之家办税服务中心领取发票。 胡虹摄

  人民网武汉10月25日电(胡虹)告别繁琐材料,政务办理只需一张身份证;不限牌不限购不限行,精致交通治理新模式解决上下班拥堵烦恼;大数据赋能基层治理,从具体而微的小事逐步贴近百姓生活,在湖北武汉,你的美好生活有智慧的“大脑”帮你管理。

  10月24日,“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启动,活动首日,采访团先后来到武汉市民之家、武汉交管指挥调度中心,以及武昌区百瑞景社区,感受武汉如何依托精准高效的信息化平台实现“大城智管”。

  智慧政务:一张身份证办妥77项服务

  星期六,武汉市民之家办税服务中心,办理税务业务的市民不多。在附近逛街的陈女士顺道过来领取当月的发票。

  选择发票类别,插上税务网盘,扫描自己的身份证,五分钟不到,陈女士就领到了发票。

  “很方便,也不用排队,比起以前便利不少。”陈女士说。她公司开了三年,对于税务办理这方面,感受特别明显。“以前报税都要进厅,材料带得多,排队时间比办事时间长。从去年开始可以网上报税,要是不着急我都会选择直接网上审领发票,当天申请,第二天就邮寄到。”

  据了解,疫情期间,武汉推出一大批“非接触办税”新举措,通过“电子税务局”,98%的常见涉税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税”,“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更占到所有涉税事项的95%以上,达到了218项,“非接触式”办理率达到87.25%,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8月,武汉市税务局发布《“一张身份证办成事”清单(第一批)》,主要涵盖信息报告类、发票办理类等5大类28个事项,普通市民日常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缴纳社会保险费,办理个人所得税事项等,均可凭一张身份证办理。

  “ 让办事群众‘一张身份证办成事’,目前,已实现人社、民政、公安、税务、房管、公积金等部门的77项政务服务事项一证可办。”武汉市民之家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武汉深化“四办”改革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数据显示,目前,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72.82%、就近办89.89%、一次办99.73%;网上办比率99.08%,全程可网办比例87%以上。

系统实时预警异常交通警情。 武汉交管指挥调度中心供图

  精致交通:“智能+人工”破解行车难

  正值早高峰,一台小车在二七长江大桥突然抛锚,桥面交通眼见受阻,这时,响应及时的汉警快骑迅速到场处置,交通很快恢复,那么这一系列有如雷霆之势的出警处置是如何做到的呢?

  武汉交警靠的是“最强大脑”。

  通过数据融合、渠道联动,与华为、阿里、高德等科技企业深度合作,与交通、水务、气象等部门通力配合,立体绘就武汉市人、车、路全域网,构建“感知-调度-快反-分析-优化”全闭环,搭建全市交通态势集中平台。

  系统实时预警异常交通警情,精准监测拥堵点位、拥堵里程、拥堵时长,推进交警勤务快速化、精准化、智能化,全市2600名交警、600名汉警快骑、300名警保联动、200台应急救援车辆实现一键调度,并完善信号配时优化工作模式,分时段精细化管理路口信号灯自适应控制,针对突发警情、异常情况,系统自动预警,后台统一调整信号灯配时方案,打造“一键式”绿波控制系统。

  同时,武汉交警依托大数据平台,改变了过去治堵靠经验、凭感觉的粗放模式,运用全方位、多维度的交通数据,智能生成治堵方案。通过大数据选取50个市民关注度较高的路口开展精致交通建设,潮汐车道、可变车辆、拉链式通行、借道左转等科学管理方式,通过“一路口一方案”的“绣花式”优化调整,对500个路段及路口交通组织进行精细化改造,不少常堵路段拥堵程度下降5%以上,交通违法现象减少20%。

百瑞景社区警务室。 张畅摄

  智慧平安小区:运用大数据助力基层治理

  什么是智慧平安小区?是通过在居民小区内安装视频监控、智能门禁、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各类智能前端感知设备,采集“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分析,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精准、高效的管理手段和便民服务。

  据了解,从2018年以来,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在全区遴选60个不同类型小区,聘请专业公司设计、施工引入车辆卡口、智能门禁等智能设施、搭建智慧平台,不断夯实治安防控基础,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全区已全面完成60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任务,辖区四类治安有责警情较去年下降29.37%,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武昌区百瑞景社区便是其中之一。

  百瑞景社区位于武昌区武珞路主干道和雄楚大道之间,是一个集高层住宅、商务写字楼、大型超市、情景商业街为一体的新建综合型社区,占地面积0.53平方公里,小区分为六期,建有房屋82栋、97单元。目前,已入住社区居民4613户,实有人口19085人,其中常住人口12006人,寄住9人口3394人,流动人口3685人。

  这么大的社区如何实现智能管理?据了解,百瑞景社区警务于2017年11月建立,共90平方米,分为三大区域,分别是警务自助区、业务办理区、视频巡控区。

  走进百瑞景社区警务室可以看到,在警务自助区,安放了治安户政办理一体机、“一站通”便民服务机、港澳台自助签注机等自助设备,居民群众可以享受“家门口”的服务。警务室民警介绍,今年以来群众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123张(其中异地身份证16张),打印居民户口薄38本;受理大学生落户35人次。

  在视频巡控区的中央大屏,实时滚动着辖区内监控画面。视频巡控区整合了视频监控、车辆卡口、智能门禁、无线烟感、水压监测等智慧系统,助力小区实现智慧化管理。

  百瑞景社区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以来,社区“四类”刑事警情连续两年实现大幅下降,处置高空抛物纠纷2起,破获小区入室盗窃案件4起,挽回经济损失16万元,未发生重大火警火情,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