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中国新格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1日10:30  来源:人民网
 

实施区域协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重大战略部署。

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中国1/4的经济总量,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让我们跟随“人民日报进地方·全面小康”系列活动的镜头,走进充满活力的长三角副中心城市之一——安徽合肥,深入探究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之路。

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

长三角,以占全国1/26的土地、占全国1/6的人口,产出了全国1/4的GDP、1/4的财政税收、1/3的进出口贸易和58%的外资利用,是我国区域经济最发达、经济体量最大、综合竞争力最强的重要经济、贸易、金融中心,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上世纪80年代江浙企业打破计划经济的区域限制,自发联合办厂、跨区域企业联姻;上世纪90年代长三角经济协调会建立,十几个城市的负责人开始不定期坐在一起共商发展;2000年以来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启动,长三角的区域合作一步步从市场力量主导为主,到市场与行政力量并行。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由此揭开了新的篇章。

今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 赋予长三角区域三项重要使命: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指出了更具体的方向。

G60科创走廊示意图

浙江南太湖经济热土

安徽创新馆

加速长三角一体化的商合杭高铁

长三角示范区

如今的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努力以更合理的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为新发展格局探路,为活力中国添彩。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