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余村,对话安吉:动人底色何处来?

2020年10月17日14:37  来源:人民网
 

浙江省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护美绿水青山,不断做大金山银山,逐步探索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现在的安吉可以说是一个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养眼、养心、养人,良好的生态已经成为这里最突出的优势,最响亮的品牌和最宝贵的财富,也成为安吉老百姓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生活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当前,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吉时提出的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不断地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开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境界,努力把安吉建设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县域窗口。

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

浙江省委2003年提出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余村是第一批千万工程的示范村,我们那个时候就开始了村庄的治理。2005年8月15日,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余村调研,听到余村关停矿山发展旅游产业的时候,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我们余村从那个时候开始转变发展观念,逐步地修复村庄的环境,转变产业结构。通过这些年持续不断地推进村庄的治理,现在的余村真正的从“卖石头”变成“卖风景”,余村也成为了我们4A级的旅游景区。村民和我们村集体都依靠休闲旅游产业,成为了我们村的一个主导产业。

余村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民潘春林

老潘和他的邻居们

从1989年开始,我进入余村矿山工作,我是一个拖拉机手。我们在开矿的时候,天空灰蒙蒙的一片,路上也是坑坑洼洼,河里面也流着白浓浓的石灰窑里流下来的石灰水,可以说当时的环境也比较恶劣。家里面窗户不敢开,如果是把衣服晒在外面,晚上拿进来的时候,也会有水泥粉尘。到了2003年,随着安吉的生态立县,我们余村的矿山开始逐步地关闭,那个时候我们家里开始有开办农家乐的想法。到了2005年,随着余村环境的改变,我们正式开始开办家里的农家乐,把家里的农家乐也进行了一个扩建。当时我爱人也从镇上回到家里面,我自己也放弃了其他的工作,一门心思发展自己的农家乐。

随着环境的改善,生意也慢慢的好起来。我们把余村好的地方拍成照片,把家里的设施也做成了宣传册,放到网上进行对外宣传。随着网络宣传力度的加大,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到了2007年,随着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周围的老百姓也跟着我们一起发展农家乐,发展民宿。当时开起来的时候,他们的生意并没有想象中一下子起来,他们也找到我,说春林,你的生意这么好,能不能带带我们?我们采取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的接待模式发展联合经营,生意也越做越大,周围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睦,余村农家乐越来越红火。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