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新颜值:浙江余村的前世今生 

2020年10月15日10:23  来源:人民网
 

大坦改造前

大坦改造后

胡冬庭改造前

胡冬庭改造后

路景改造前

路景改造后

住宅改造前

住宅改造后

余村隶属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靠着优质的矿石资源成为安吉“首富村”,却也付出了环境污染的代价。

2005 年 8 月 15 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以充满前瞻性的战略眼光,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两山论”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既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打定主意的余村人,依托“竹海”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白茶、椅业等产业,还开起了民宿、农家乐,办起了漂流,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经济。

如今的余村,群山苍翠,竹海绵延,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文明村、宜居示范村。余村人用实际行动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用满眼的山明水秀、鸟语花香,描绘出生态文明的生动样本。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