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甲秀桥周边道路被淹 近百名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记者 庞革平 通讯员 刘倩

2020年06月13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连日来,广西桂林市区及阳朔等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区域出现特大暴雨,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情。

6月7日中午,突然暴涨的河水将阳朔县新城区甲秀桥周边的道路全部淹没。汹涌的洪水不断上涨,甲秀桥桥面变得越来越窄。在桥面避险的车辆和行人向桥的中段靠拢聚集,甲秀桥变成了险象环生的“孤岛”,情况危急。

“当时,甲秀桥除了主桥墩上没有水,桥两边都有水涌上来,停在桥上的车都被水泡了。”福利镇初级中学教师陈天友对当天的情形记忆犹新。

险情面前,阳朔民兵应急连、武警阳朔中队、蓝天救援俱乐部、阳朔四驱俱乐部等人员陆续赶来参与救援。“我们11点30分左右接到救援指令,12点多就赶到现场,将冲锋舟驶到甲秀桥附近救援。”民兵连冲锋舟操作手陈益剑说。

甲秀桥周边在建工地多,水情复杂,救援行动一开始并不顺利。“水面下情况不清楚,不知道哪里是路、哪里是河,一旦冲锋舟驶进河中,河水比较急的话,有可能造成翻船。”民兵连冲锋舟操作手蒋四壮说。

眼看着水位越来越高,经过一次又一次尝试,冲锋舟操作手终于找到了靠近桥面的安全路线,成功登桥。看到获救的希望,桥上被困群众一下子欢呼起来。

经过数小时紧急救援,民兵应急连官兵靠着一艘冲锋舟和一艘橡皮艇,来回摆渡七八趟,将近百名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廖友志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3日 04 版)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