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互助县哇麻村扶贫干部柴明杰:凝心聚力谋脱贫

2020年04月28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凝心聚力谋脱贫(中国道路中国梦·奋战在基层一线)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两年前,我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被选派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哇麻村,帮扶脱贫攻坚。参与到这项伟大而光荣的事业中,我当时格外激动,同时又颇为忐忑,毕竟能干什么、能不能干好,底气稍显不足。驻村前,一位领导对我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大家的事,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一定要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的确,青年就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激扬青春风采。

驻村后,语言关是需要克服的第一关。有一次,去一位大娘家里了解情况,老人家请我“喝水”,由于方言差异,我一直理解为“瞌睡”,还没有聊几句,就匆匆离开了。出门后,一位村干部说,“这家怎么这么快?”我说,老人家说要睡觉了。那位村干部赶紧纠正,给我作了解释。

“土不土家乡话,亲不亲故乡人。”入户过程中,我逐渐感受到,不学会当地话,即使进了老百姓的家门,也打不开他们的心门。因此,我一边工作,一边尝试学习当地方言。如今,我在上百人的村民大会上宣讲政策,也能和老百姓用方言流利地沟通。其实,过好语言关就是过好信任关,与老百姓拉家常、道长短,沟通没了障碍,心与心之间也就没了距离。

过了语言关,更要闯发展关。驻村所在地位于青海的半脑山地区,山大沟深,位置偏僻,受气候条件影响,只能生长很少一部分农作物,农牧业发展很受限制。如何蹚出发展路子?在结合村子地形地貌及自然条件综合考虑后,我们决定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起初,不少人持怀疑态度,觉得“穷乡僻壤的,谁会来这里旅游”。为了打消疑虑,我们组织召开了村民大会,“我们村有近1000亩的林场,还有秀美的风光,守护好这片林场、这片美景,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资源,不能抱着‘金饭碗’哭穷,要让绿水青山成为我们的致富源泉”。经过反复沟通,大家的思想观念开始逐渐转变。

“人心齐,泰山移。”思想一致后,剩下的就是凝心聚力谋发展。这两年,通过争取国家项目、引进社会资金等,旅游道路修通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旅游发展公司成立了。2019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次;2020年,我们入选了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以及“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给村民致富奔小康带来了甜头,更带来了希望。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但再难,只要想办法就能克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动真心、俯下身、办实事,在脱贫攻坚中继续书写青春华章。

(作者为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哇麻村扶贫干部柴明杰,本报记者姜峰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8日 05 版)

(责编:殷茵、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