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水利工程将成中国投资重点

2019年11月20日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释放多重信号:水利工程将成中国投资重点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8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后续工程和水利建设等工作。会议传递出多重信号。

南水北调经受住了检验

历经几代人架槽穿洞、筚路蓝缕,一条2899公里的人间天河,铺展在了广袤的京津冀豫苏鲁大地上。工程运行如何?

李克强在这次会议上给出答案,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以来,工程质量和水质都经受住了检验。南水北调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数据统计,近5年来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295亿立方米。这相当于10个密云水库的蓄水量。

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瓶颈之一。华北、西北缺水尤为突出,南方部分省份今年还出现持续干旱。这都对加强水利建设、解决工程性缺水提出了紧迫要求。

水资源格局决定着发展格局。李克强指出,要以历史视野、全局眼光谋划和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具有战略意义的补短板重大工程。

水利工程将成投资重点

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无论对未来,还是当下,均具重要意义。尤其是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后续工程对于拉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大有裨益。

如何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李克强指出,要按照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完善实施方案,抓紧前期工作,适时推进东、中线后续工程建设;要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坚决压缩不合理用水,科学确定工程调水量和受水地区分配水量;要压实责任,确保工程质量,持续造福人民。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渠首分局局长尹延飞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开源之前,要做好节流。

其实不止于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中国各地对水利工程的建设需求都很大,很多项目已经过长期论证。李克强指出,当前扩大有效投资要把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作为突出重点,这有利于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巩固农业基础,也能带动相关产业和装备发展,为农民工等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从外部环境看,兴修水利是当前扩大有效投资、应对经济下行的有效手段;从水利工程本身看,当前也是建设水利工程的好时机。

李克强强调,要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协调好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抓紧启动和开工一批成熟的重大水利工程及管网、治污设施等配套建设,促进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尹延飞表示,当务之急要落实中央政策,制定好补短板和强监管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李克强明确指出,要创新筹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机制。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建设资金问题,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用好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支持。(记者 王庆凯)

(责编:于新怡、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