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到来之际,京宛合作再添硕果

2019年12月07日12:24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到来之际,京宛合作再添硕果

12月6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之际,京宛合作再添硕果,7个重大京宛合作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涵盖教育、科技、老龄产业等内容。

2014年12月12日,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开闸调水。丹江口水库的一库清水出陶岔、过垭口、飞渡槽、穿黄河、钻暗涵,碧波荡漾1432公里,直达京津。截至2019年12月3日,中线工程累计调水258亿立方米。在河南,受水区37个市县全部通水。

在国家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的战略框架下,因水结缘的北京与南阳全面确立协作关系,来自北京的院士专家、权威医师、创新企业家等人才与南阳的交往络绎不绝,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创业大街等一批项目入驻南阳,卧龙岗文化园、渠首北京小镇文化街等文化项目相继开工,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新模式、新技术示范推广,为南阳高质量建设大城市提供了可贵的助力。

12月6日,京宛合作再添硕果,7个重大京宛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包括北京市园林局与南阳进行合作,在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合作共建“京宛友谊月季园”,同时开展月季花卉产业的科研、品种培育、种植、市场等全面合作;南阳市政府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签订两地人才协作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市委党校与南阳市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还将设立老龄产业研究中心(南阳),聚焦南阳市、河南省老龄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研究。

“这些项目将北京的教育、科技、产业资源优势和南阳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很好地结合了起来。”南阳市相关负责人说,京宛合作,既有水资源的“硬支撑”,又有技术理念交流的“软助力”,更有人才交往的“铁保障”,对南阳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必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记者 祝传鹏)

(责编:于新怡、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