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向四省份反馈意见

2019年05月24日14:34  
 

连日来,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陆续召开反馈会,向吉林、福建、内蒙古、安徽等省级政府反馈考核巡查意见。

第一组·吉林

4月30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一考核巡查组在吉林召开考核巡查反馈会。考核巡查组指出,吉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安委会“双主任”并指导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统筹推进“五大治理”,连续38年无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但少数部门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应急管理部门基层执法力量较为薄弱,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有待完善,执法检查、应急演练、信息化系统建设、教育培训需要加强。

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表示,对于考核巡查组反馈的意见,吉林省诚恳接受、认真对待,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改到位、改彻底。要根据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研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推进整改;要对整改任务逐条逐项梳理分解,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第三组·福建

4月30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三考核巡查组在福建召开考核巡查反馈会。考核巡查组认为,福建省委、省政府在夯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基础工作、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追究等方面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但是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及时研究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解决好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问题。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对考核巡查组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对反馈意见坚决整改,逐项逐条逐个抓好整改落实,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抓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实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第八组·内蒙古

4月30日,国务院安委会第八考核巡查组在内蒙古召开考核巡查反馈会。考核巡查组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地区思想认识上存在一定差距,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部分重点工作落实上还需加大力度,安全监管履职能力较弱,企业主体责任没有真正压实等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马学军表示,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压实落实安全生产“四个责任”和“五个常态化”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督查、巡查、考核、约谈等制度和措施,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第九组·安徽

4月30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九考核巡查组在安徽召开考核巡查反馈会。考核巡查组指出,安徽省各级党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全省连续14年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同时,考核巡查组还指出了在考核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表示,考核巡查组查出了病灶、找出了病因、开出了药方,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坚决落实,并以此次考核巡查为契机,树牢红线意识,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水平。

(记者沈良坤 许晓东 丁继民 通讯员康明 《中国应急管理报》5月2日报道)

(责编:肖鑫、杨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