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进行时

国务院安委会第九考核巡查组向山东省反馈意见

2019年05月15日10:3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国务院安委会第九考核巡查组向山东省反馈意见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第九考核巡查组反馈会现场。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人民网济南5月15日电(记者 余璐)5月14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第九组在济南向山东省政府反馈了对该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及危险化学品专项巡查情况,并听取了山东省的意见及整改工作安排部署。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统一部署,第九考核巡查组于5月6日至14日对山东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考核,并对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项巡查。期间,考核巡查组听取了省政府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与省政府领导及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工作座谈。又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专题谈话、现场询问、暗查暗访、现场抽查等方式,深入青岛、济宁、淄博、滨州4个地市及其8个县区,以及辖区内26家企业和单位进行考核巡查。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第九组组长、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反馈意见时指出,山东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扎实推进,取得积极成效。通过考核巡查发现,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突出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双下降,保持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特别是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迅速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努力把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推进“科技兴安”工程、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和消防宣传教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充分肯定山东省相关工作的同时,任洪斌还谈到,山东是煤炭大省、化工大省、运输大省、旅游、文化大省,煤炭、化工、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风险较大,隐患较多。如有不慎,很可能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群死群伤。4月15日,山东省一家制药企业发生重大事故,暴露出山东省在安全生产工作上还有漏洞和不足,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找准问题所在,精准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考核巡查组希望山东省进一步从严监管,消除基层责任盲区,实现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全覆盖。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敢于较真碰硬,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铁腕治安全,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惩不怠。同时,要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和风险防控力度,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煤炭、化工领域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表示,考核巡查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深受警醒、照单全收,我们要认真研究、全面贯彻、坚决落实。这次考核巡查,不仅考出了我们的差距不足,查出了“病原病灶”,还开出了“治病良方”。同时要以此为起点,拿出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强烈的担当,不折不扣地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力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