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急时刻,“红色战队”冲在前

吴敏力 毛海挺

2018年07月12日13:50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情急时刻,“红色战队”冲在前

直到11时30分,断枝被吊机高高吊起,姜妙德才松开了缠绕在手上的绳索。至此,这条“安全线”拽在他手里已经将近1个半小时,紧绷的绳子在他的手掌间留下了深深的痕印。姜妙德是温岭市天鹰救援队的年轻队员,这是7月11日他和队员们参加防台救险中的一幕。

当天,受台风“玛莉亚”影响,温岭市城区狂风大作。城东街道莘塘村一株超过4层楼高的杉树被风“掰”断,有如“当头一棒”压在旁边3间住房的屋顶上。

“只听‘咔嚓’一声巨响,紧接着是一阵晃动。”村民林卫民跑出门外一看,眼前的险象让他心头一惊,“杉树断掉的部分起码20米长,重重地压在房子的主梁上。再加上风很大,摇动树枝随着房子‘咿呀’响。”老林和家人跑出屋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却又束手无策,直到救援队赶到。

8时40分接到求救消息,9名天鹰队员从队部迅速出发。“9点赶到,我们立即对现场进行初步踏勘,制定施救方案。”队长张斌辉告诉记者,为及时应对台风险情,救援队昨日(7月11日)就开启“24小时待命”模式,“勘察发现,现场道路狭窄,只有小吨位的吊机进得来。”

一边联系吊机,一边开展紧急施救。“必须先用安全绳绑住断枝,防止被大风吹落造成‘二次伤害’。”副队长李建华小心翼翼地在瓦片上找准立足点,将绳索的一端与树干绑紧,把另一端抛给队员姜妙德,随后,李建华一刻不停地用油锯锯断树枝,以减轻房梁负重。局促的屋顶,成了队员们合作无间的“战场”。

11时03分,8吨位的吊机到达现场,“倒树危机”通过多名队员和“机械手”的通力合作最终排除。“关键时刻顶上去,这既是我们作为党员的使命,也是我们组建天鹰的初心。”张斌辉说。

(责编:王丽玮、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