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慢功夫”(一線行走)

周 莉

2021年11月02日1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鄉村振興,基層干部不能操之過急,要穩扎穩打,練好“慢功夫”,充分尊重村民意願,邊試邊闖

  第一次見到龔勛是在一個陰雨的下午,他卻戴著一副墨鏡。看我一臉疑惑,龔勛趕緊摘下墨鏡,指著自己的眼睛苦笑道:“我是過敏體質,前兩天不小心被蜜蜂蜇了。”我這才發現,他雙眼紅腫得隻剩下一道縫。

  龔勛是遼寧省葫蘆島市委從北京交通大學引進的高層次人才,曾榮獲“遼寧青年五四獎章”。2019年12月他被派駐到白馬石鄉上三角村,幫助當地發展產業。為了引進數字化智能養蜂技術,龔勛大部分時間都泡在蜂場裡,不知被蜇過多少次。

  白馬石鄉經濟基礎薄弱,沒有像樣的產業,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當地的土蜂蜜,可一直沒有形成規模。傳統的養蜂模式費時費力,蜂蜜產量不高,導致養殖效益低,群眾養蜂積極性不高。數字化智能養蜂則通過儀表數據可視化,控制蜂箱溫度、濕度以及跟蹤蜂群數量變化和蜂蜜成熟度,提高蜂蜜產量和質量。以前村裡推廣過類似的科技養蜂項目,有村民試著買了幾個蜂箱,卻因為不會用,蜂群都死了。

  龔勛第一次到蜂農劉吉家推薦數字化智能養蜂技術時,劉吉的頭搖得跟撥浪鼓似的,“機器能比人聰明?養蜂本來就不怎麼賺錢,搞數字化還要增加成本,不劃算。”

  道理講得再多,不如看實效。要想贏得蜂農的支持,必須得想辦法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

  龔勛向葫蘆島扶貧開發試驗區管委會提出申請,同時找來專家調研,幫忙立項。他跑上跑下,最終得到300萬元扶持資金。2020年5月,龔勛用這筆錢採購了第一批400個數字化智能蜂箱,先裝在劉吉的蜂場。

  為了保証試驗成功,龔勛跑到湖南、浙江等地請來專家,還每天跟劉吉在一起琢磨養蜂技術。數字化養蜂比人工養蜂效率提高了6倍,產量也增加了3倍。看到這樣的效果,蜂農紛紛要求安裝數字化智能蜂箱。“以前蜂蜜1斤賣10多元,現在賣到50元還供不應求呢。”老蜂農石殿懷高興得合不攏嘴。

  蜂農們養蜂熱情高漲,龔勛心裡比吃了蜜還甜。駐村兩年來,他以兩個鄉為試點,引進1000套數字化智能蜂箱項目助農創業。他深深感到,推動鄉村振興,基層干部不能操之過急,要穩扎穩打,練好“慢功夫”。在充分尊重村民意願的基礎上,邊試邊闖,讓群眾從中得到實惠后再大力推廣,才能行穩致遠。

  (作者為遼寧省葫蘆島市連山區委宣傳部干部)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2日 12 版)

(責編:鄂智超、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