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眾需求“說”出去(一線行走)

楊文明

2021年09月07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現需求是門學問,解決問題就更見功夫。對於難以憑自身力量解決的難題,及時准確地把群眾的需求“說”出去,發動更多力量尤為重要

見到張立時,他正在取快遞。包裹堆成小山,汗珠爬滿臉頰。“得趕緊取走這些衣服,快遞站都快要擱不下了。”張立抬手擦汗,笑容散開,眼裡透著欣喜。

7年裡,募集衣服、生活用品近20萬件,為上萬有需求的群眾送去了溫暖,張立兌現了自己的承諾。

幾年前,28歲的張立來到雲南省普洱邊境管理支隊力所邊境派出所,成為一名戍邊民警。在一次入村走訪中,一場瓢潑大雨將張立“堵”在了圖地村村民二岩噶家。

“來,快換上干的,別感冒了。”接過二岩噶手中洗得發白的棉夾克,張立發現二岩噶衣著簡陋,讓人看著心疼。同事李雲龍之前告訴他,轄區群眾雖然不缺吃穿,但生活質量還有待提高。臨走時,張立下定決心,要讓這裡的村民穿上更好的衣服。

沒幾天,消息就在圖地村和力所鄉傳開了。“聽說所裡新來了一個小年輕,要讓大家都穿上好衣服嘞。”村民們茶余飯后談起來,覺得這個年輕民警有些“不自量力”。

張立先發動身邊人捐衣服,但當他把親朋好友的閑置衣物都匯集起來后發現,要讓村民們穿上好衣服,還得發動更多力量。一次偶然機會,張立看到網上求助頗有效果。他嘗試著將村民的需求上傳網絡,向全國網友求助。

一周后,快遞員打來電話,讓張立去取衣服。看著從全國各地寄來的衣物,他有些驚喜。普通村民按需領取,行動不便的,張立帶人送上門。收到的衣物越來越多,張立干脆成立了“依網愛心傳遞站”,更多同事也參與了進來。當初許下的承諾,如今一一實現,張立也成了老鄉口中“靠譜的人”。

張立常說,發現群眾的需求不難,邁開步子走村入戶,俯下身子多聽、多看、多問。常去群眾家串串門,也許一句不經意的嘮家常,就能知道群眾的困難在哪裡,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發現需求是門學問,解決問題就更見功夫。基層各方面資源有限,有時往往難以憑自身力量解決難題。此時,及時准確地把群眾的需求“說”出去,對於基層干部來說,就顯得尤為重要。開動腦筋、打開思路,善於借助外力,便能為解決群眾真正需求搭起橋梁。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12 版)

(責編:曾帆、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