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主動“找活干”(一線行走)

朱磊

2021年09月02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實干贏得信任,用真誠換來真心,干部與群眾的感情才會越來越深,基層工作才會越做越扎實

4年前,一位65歲的干部主動請纓奔赴一線,到江西樂安縣流坑村駐村幫扶。4年后,年近70歲的他選擇留下來,繼續在村裡奔忙。這位歲數不小的駐村干部,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叫楊細芬,是江西省建工集團派駐流坑村的幫扶干部。

2017年,楊細芬剛來村裡時,村民們對他能否領著大家增收致富,心裡沒底。幾年來,楊細芬除了有時回家陪伴90多歲的父母,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在了流坑村。小到給患病村民聯系醫院、修繕村裡房屋,大到整渠建橋、修路建廠,他走遍了流坑村的每一個角落。

熟悉楊細芬的村民都知道他有兩件寶,一件是電動車,走村串戶,幾年下來,已經變成了一輛“老爺車”﹔一件是工作日記,村民的家庭情況,村裡的實際問題,厚厚地記下幾大本。採訪時,楊細芬對村情了然於胸,“我們流坑”成了他的口頭語。

在基層,如何與群眾心貼心?坐在辦公室裡,確實是很難做到的。必須像楊細芬一樣,用腳底板去丈量,學會主動“找活干”。我原以為扶貧工作結束后,老楊會抽出更多時間陪伴老人。但為了讓楊細芬繼續留下來,村裡人找到楊細芬家裡,做起了思想工作。最終,楊細芬下定決心繼續駐村,“感恩這份真心,我要好好珍惜”。

盡管過去了好幾年,我時常會想起另一位“找活干”的基層干部——寧夏吳忠市利通區金塔社區黨支部原書記趙峰。為了改變老舊小區面貌,提高大家的生活質量,趙峰一門心思扑在社區,最終累倒在崗位上。“一些干部在等上級部門安排任務,趙峰則是有空就往小區跑,主動幫居民想辦法、解難題。”同事這樣描述他。社區居民有的喊他“大哥”,有的喊他“兄弟”,一聲“大哥”、一句“兄弟”,這種親切就是居民們對趙峰的認可。

你為群眾付出多少真誠,群眾就會給你留下多少真心。這些年,像楊細芬、趙峰這樣“找活干”的基層干部越來越多。這些扎根基層的黨員干部,用他們的實際行動告訴我們:隻有以實干贏得信任,用真誠換來真心,干部與群眾的感情才會越來越深,基層工作才會越做越扎實。

(作者為本報江西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11 版)

(責編:曾帆、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