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聽民聲 多做實事(一線行走)

潘俊強

2021年08月31日16: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依靠群眾開展工作,先要成為群眾的依靠。多聽民聲,多做實事,貼心服務才能贏得真心認可

坐下來還沒聊多久,李美紅的手機便響個不停。電話裡,有人報修家中壞掉的水管,有人身在外地托她辦事……家長裡短、生活瑣事,李美紅都耐心聽完,拍著胸脯攬下“重任”。

“街坊們遇事兒願意來找我,那是對我的信任。”李美紅咧嘴一笑。自從擔任北京市石景山區八角街道八角中裡社區黨委書記以來,她就把自己的手機當成了熱線:號碼公開,24小時開機,居民有事隨時撥打。

現在,“有困難,找李書記”已經成為八角中裡社區不少居民的習慣。但10多年前,李美紅初入社區時,情況卻不一樣。別說居民給她打電話,就是她主動上門摸情況、問需求,也常常沒人理會。

原來,有著33棟樓的八角中裡社區,轄內樓宇產權復雜。此前管理跟不上,車輛亂停亂放、小廣告貼滿牆壁,社區居民有不滿,自然對社區干部不熱情。李美紅沒吭聲,提著一桶水,拿起抹布,領著社區干部干起來。

看到沾滿灰塵的扶手清潔一新、貼滿小廣告的樓門恢復原樣,越來越多居民參與進來,從看著干變成了跟著干。李美紅一鼓作氣,召集物業、居民代表開會,大家一起商量社區大小事。拆地鎖、劃設停車位、整治邊角地……社區越來越整潔,居民生活也更方便了。

有了群眾支持,李美紅開展工作順利了不少。但她也深知,這份信任需要時刻放在心裡,不能有絲毫懈怠。今年夏天,北京雨水較多,社區車棚裡的充電樁常出現故障,無法正常充電,可急壞了不少居民。一通電話打來,李美紅馬上行動:一邊守在車棚前提醒來充電的居民,一邊聯系廠家維修。當充電燈亮起的那一刻,李美紅長舒了一口氣。

社區事務千頭萬緒,居民需求各有不同,工作難不難?李美紅說,有居民的支持就不難。發動群眾、帶動群眾、依靠群眾,激發更多人參與,開展社區工作就會事半功倍。但依靠也是相互的,要依靠群眾開展工作,先要成為群眾的依靠。多聽民聲,多做實事,貼心服務才能贏得真心認可。

(作者為本報北京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1日 12 版)

(責編:曾帆、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