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有干勁 更要有韌勁(一線行走)

謝高凌

2021年08月26日10: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要放下姿態,真正融入基層,和群眾打成一片,哪怕舞台再小,也會有一番大作為

為期兩年的駐村工作結束了,看著村裡的廢棄石磨變成了小花盆,各色民居參差掩映,大家臉上洋溢著發自內心的笑容,我又不禁回想起剛駐村時的情景。

告別大學校園時我躊躇滿志,來到連江縣琯頭鎮長門村的第三天,現實卻給我潑了一盆冷水。村民代表大會上,大伙兒你一言我一語,氣氛十分熱烈,我卻因為聽不懂方言而愣在一旁。

還沒等我慢慢適應,困難又接踵而至。村支書告訴我,大家討論的焦點是一個“歷史遺留問題”。原來,前幾年,因建設福州東南繞城公路連江段,村裡置換了26.14畝地用於安置拆遷戶。由於拆遷工作時間緊,各方協商先以貨幣補償的方式簽訂安置協議。之后因協議主體變更,征地補償手續一直沒有辦理,安置房也沒了下文。

再難的事,也要去做。在村干部的支持下,我接下擔子,鎮裡、縣裡一次次跑。材料不對就拿回來重填,不熟悉相關政策就挨個咨詢……時間一長,不少人都知道長門村有一個抱著材料奔跑的小姑娘。憑著一股韌勁,我前前后后跑了76天。

功夫不負有心人。去年5月,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終於批下來了。“我們的安置房有著落了!”村民們臉上有了笑容,我感到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這道難題的解決給我帶來了信心,讓我更加明白,做事有干勁,更要有韌勁。

剛開始入戶,我總要和村兩委成員一起,請他們當我的“翻譯”。后來,我一有空就找村民聊天,在互相打交道、幫村民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和村民溝通的語言障礙消除了,大家有什麼心裡話也願意和我講。

一晃兩年過去了,我皮膚晒得黝黑,腳底常沾著泥。在有些人看來,鄉村舞台太小,不適合年輕人施展拳腳,但我卻不這麼認為。隻要放下姿態,真正融入基層,和群眾打成一片,哪怕舞台再小,也會有一番大作為。

(作者為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琯頭鎮政府干部,本報記者王崟欣整理)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6日 10 版)

(責編:曾帆、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