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群眾共冷暖(一線行走)

闞玉輝

2021年08月24日10: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要把老百姓真正當成親人,與群眾共冷暖,工作就更接地氣,解決問題就更主動

我是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濱海鎮黨委書記。幾天前,我再次來到鎮裡的益壽德養老院,見李忠領大娘的氣色比半年前好了很多,也願意說話了:“你看,我們四人生活起居都有人照顧,比在家好多了!”

“當娘的治不了他們的病,但能讓他們不難受,少遭點罪,我也就知足了。”記得第一次見到李大娘時,老人一直抹眼淚。75歲的她剛剛為三個兒子擦洗完身體,累得滿頭大汗,兩隻手微微顫抖。

李大娘是濱海鎮西河楞村的村民,三個兒子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30多年來,老兩口東借西湊,先后到北京、上海等地大醫院求醫問藥,但都沒有效果。2006年,老伴兒離世,李大娘獨自挑起種地、照看兒子的重擔,困難可想而知。

了解到李忠領老人一家的情況后,我立刻召集相關部門和西河楞村的村干部商討救助方案。送慰問品和現金不是治本之策,必須給他們一個長久的生活保障。我和同事們多次到區裡找相關部門協調,最后在民政部門的支持下,由鎮裡兜底,李大娘帶著三個兒子都住進了益壽德養老院。養老院為他們配備了專門的護工,母子四人過上了衣食無憂的生活。

李大娘每次見到我,都拉著我的手,激動得連連道謝,“這仨孩子是我的命根子,要是沒有你們的幫助,我真不知道怎麼辦啊!”

李大娘一家的問題解決了,也給我們上了一堂課。要解決好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基層干部不能光動嘴,還要勤動腿。隻有真正深入每個家庭,和群眾促膝交談,才能設身處地地為他們著想,想方設法幫他們解決問題。

為了精准解決更多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問題,濱海鎮成立了一支鎮村幫扶專員隊伍。后來,鎮裡又建起“老年幸福院”,把生活困難尤其是有傷殘、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陸陸續續接進幸福院。

近年來,在基層干部的幫扶下,越來越多的群眾解決了生活中的困難,露出了笑臉。隻要把老百姓真正當成親人,與群眾共冷暖,工作就更接地氣,解決問題就更主動。

(作者為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濱海鎮黨委書記)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4日 10 版)

(責編:曾帆、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