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群眾 貼近群眾(一線行走)

董樹華

2021年08月18日10: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有從心底裡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才能及時有效化解矛盾糾紛

前不久,街道由於建設學校,需要拆遷村民老張的鴨場。按照縣裡的拆遷補償政策,村干部對鴨場進行了資產評估。可當上門找老張簽協議時,他卻態度堅決:給多少錢也不拆。

這件涉及群眾利益的民生實事,遲遲不能動工,不少學生家長都很著急,我打算和老張好好聊聊。

多年來,老張夫妻倆以養鴨為生,小小的鴨場是他們的收入來源。突然要搬走,有抵觸情緒也在情理之中。隔天,我提著一箱雞蛋,早早地來到鴨場。“你是街道的書記?”夫妻倆有些將信將疑。

我坐在門口的長凳上,與他們攀談起來。

“年紀大了,搬來搬去的,你們說得輕巧,可我們犯難呀。”不等我開口,老張夫妻倆便把心裡壓抑已久的委屈全抖了出來。我一邊耐心傾聽,一邊拿筆記下,不時回應幾句。

一晃到了午飯時間,我起身要走,不料老張拉著我的手極力挽留,“家常便飯,有啥吃啥,您別客氣。”老張好意邀請,我盛情難卻,正好借機多聊聊,進一步打開他們的心結,於是我留了下來。席間,老張終於敞開心扉,“搬遷費、臨時安置費我們都沒意見,只是一些干部的態度不好,讓人難以接受……”

原來,老張的兒子在外務工,鴨場搬遷時間緊,老張夫妻有些力不從心。因為個別干部工作粗心,方法簡單,老張便慪起了氣。

老張的“吐槽”讓我陷入了深思。鴨場拆遷雖然合乎政策,但要獲得群眾的支持,還要多站在他們的角度考慮問題,更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那頓飯很普通,卻吃了很久,最后老張的臉上有了笑容。臨走時,他向我拍胸脯保証一定配合拆遷。

回去后,我帶著村干部多方選址,為老張搬遷提供方便。沒多久,老張的鴨場便又開了起來。

基層事務繁雜,群眾訴求多樣,基層干部解決問題不能想當然,要針對不同對象,耐心細致地做好思想工作。隻有從心底裡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才能及時有效化解矛盾糾紛。

(作者為山東省臨朐縣城關街道黨工委書記)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8日 11 版)

(責編:曾帆、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