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務,貴在一個“便”字(一線行走)

韓鑫

2021年08月10日10: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干部最貼近群眾,要善於從群眾微小的訴求裡,發現有待改進的工作短板

最近我到浙江省嘉善縣姚庄鎮採訪,進入當地便民服務中心時,感覺有些特別:搬走了傳統的窗口櫃台,代之以開放式的圓桌,桌上還擺著幾盆綠植。

“又敞亮又有人情味兒。”前來辦理社保業務的趙大姐說出了我內心的想法。我上前去與她攀談,聊起以前的辦事窗口。她告訴我,以前到窗口辦事,辦事員在裡面,群眾在外面,辦事員收材料,群眾遞材料,事情辦起來不難,但感覺不“親切”。

轉頭看當地政府部門,這兩年也著實在提升政務服務上下了功夫。姚庄鎮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除原先可辦的社保、醫保、民政等日常業務外,戶籍、供水供電、通信網絡等服務項目也逐步接入,目前已實現356項政務服務的“一站式”辦理。

姚庄鎮黨委書記曹惠明曾滿腹困惑:“有一些舉措提高了辦事效率,縮短了辦事時間,為啥群眾還有‘想法’呢?”反復走訪、反復琢磨、反復商討,當地有關部門逐漸意識到,便民服務,貴在一個“便”字,既要講究服務效率,能一站多辦事、一次辦成事,更要注重服務過程和質量,讓群眾有更好的辦事體驗。

於是,他們從改善服務環境入手,重構便民服務中心功能板塊,拉近與群眾的距離:移除了櫃台,從窗口受理,變為圓桌幫辦,群眾可以清楚看到辦事流程和填報內容,全程溝通零障礙﹔設立智能導服區、掌上辦理區、24小時自助服務區,實現精准分流、高效審批。近些年到各地採訪,走進過不少政務服務大廳,“一站式”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越來越多,“去櫃台化”也是更好為群眾服務的有益嘗試。

空間格局重構的背后,其實是觀念的轉變。基層干部最貼近群眾,要善於從群眾微小的訴求裡,發現有待改進的工作短板,才能找到更多惠及民生的管用辦法,讓好政策、好舉措落地落細落實。

(作者為本報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12 版)

(責編:曾帆、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