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為何依依不舍(一線行走)

李亞楠

2021年06月18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貼近群眾”從來不是一句口號,干部干得好不好,和群眾感情深不深,答案就在村民們的留戀中

一個個深情的擁抱,一次次無言的握手……這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駐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奧特貝希鄉阿拉薩依村駐村第一書記劉克新近日結束任期時,村民們自發為他送別的場景。100多米的鄉村小道,劉克新足足走了20分鐘。

阿瓦古麗·居馬克就是送別隊伍中的一員,“是劉書記幫助我,我才能從丈夫去世的打擊中走出來。”阿瓦古麗·居馬克哽咽著說,劉克新多方協調,幫她找到了村裡打馕廠的工作,一個月有2000元工資,還能照顧3個孩子。

最近,這樣的送別場景,在新疆的鄉村並不鮮見:自治區工信廳駐莎車縣伊什庫力鄉克什拉克村駐村第一書記彭季說了幾十遍“回去吧,別送了”,也沒能讓村民們停下腳步﹔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駐拜城縣賽裡木鎮硝爾買裡村駐村第一書記劉鋼離開時,乘坐的車一次次被趕來送別的村民攔下……自治區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派到全疆各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干部陸續任期結束,群眾自發前來為他們送行。

鄉親們為何依依不舍?答案就在田間地頭。

每次到村裡採訪,都能看到這些駐村第一書記的身影,他們有時蹲在田埂上,有時彎著腰走在果樹下。一位駐村第一書記告訴記者,“因為經常和群眾在一起,更明白他們的需要和期盼”。

3年來,劉克新帶領工作隊充分挖掘村裡優勢資源,大力發展林果業、畜牧養殖和食品加工業,村民們還通過開“農家樂”吃上了“旅游飯”﹔彭季帶領黨員群眾大力發展養殖業和大棚種植,讓鄉親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就在離任前一天,他還在探訪這個“讓他牽挂的村庄”﹔村裡種的土豆豐收卻沒有銷路時,劉鋼嘗試網上銷售,為土豆代言……

目前,新疆新一批駐村第一書記已經到崗,目睹這些感人的送別,他們無不動容,也體會到了怎樣才是群眾心目中的好干部。“貼近群眾”從來不是一句口號,干部干得好不好,和群眾感情深不深,答案就在村民們的留戀中。正如彭季所說,“老百姓心裡明鏡一般,我們的真心一定會換來他們的認可”。聽民聲、知民情,才能解民憂,干部隻有真正俯下身去,而不是想著只是在基層“轉一圈,晃一陣”,才能贏得群眾沉甸甸的信任。

(作者為本報新疆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人民日報》(2021年06月16日 11版)

(責編:曾帆、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