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提升解難題的力度和速度(一線行走)

王崟欣

2021年04月2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需要建立上下貫通、多方協同的機制,有效提升解難題的力度和速度

見到唐鈺琴時,她正低頭盯著手機屏幕,指尖滑動,隨時准備“接單”。自從成為福州市鼓樓區一名“一線處置員”,唐鈺琴每天都要在轄區巡查,遇到問題拍照、錄音、上傳,再和相關部門一起前往現場處置。

跟著她在轄區裡來回穿梭,一天下來,明顯感覺工作狀態很飽和。可她卻說,“看似多了一項申報工作,但能夠調動更多資源及時解決問題,心理上比以前輕鬆了不少。”

三年前,有市民投訴,背靠金牛山體育公園的主干道梁厝路因路面濕滑,常有行人滑倒。網格員趕到現場發現,原來是山上滲水所致。一個看似不大的問題,解決起來卻遇到了波折。金牛山體育公園屬於鼓樓區管轄,梁厝路屬市政部門管理,問題怎麼解決,兩家單位拿不出統一的意見。山上的滲水沒停,路上的青苔掃了又長,唐鈺琴犯了難。

基層能看到問題,但解決不了﹔相關部門有能力解決,但不見得能及時發現問題,這一情況曾一度困擾著基層。后來,鼓樓區探索推行“一線處置”機制,賦予街道鄉鎮工作人員呼叫處置權,唐鈺琴的難題有了轉機。

唐鈺琴說,“現在,我遇到問題,如果街道鄉鎮能自行處理,就可以限時完成。如果需要區級部門支持,則啟動‘呼叫機制’,10分鐘內就能夠分發給負責的工作人員。”接件、報到、會商、整改完畢,有了這4個步驟,每起投訴的辦理效率大大提高。

“區裡還賦予我們街道對相關單位的考核評價權,問題解決起來快多了。”唐鈺琴說,“現在,相關部門的對接效率和積極性更高了。”正說著,唐鈺琴手中的手機又嘀嘀作響:有居民反映瑞達巷內兩棵大樹壓倒了一旁的圍牆。輕點報件,通過系統完成對上級部門工作人員的呼叫。第三天一大早,區園林中心工作人員來到現場。短短半小時,便有了解決方案。

基層是離群眾最近的地方,要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僅靠一線工作人員還遠遠不夠。如何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些,如何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些,如何把群眾的困難解決得更快些,需要建立上下貫通、多方協同的機制,有效提升解難題的力度和速度。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反映的問題得到及時解決,群眾會有更強的獲得感,基層干部工作也會更有成就感。

(作者為本報福建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7日 11 版)

(責編:高麗、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