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群眾心坎上(一線行走)

何大為

2021年03月3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反電信詐騙宣傳要多動腦筋、隨機應變,根據不同的群體、選擇不同的內容和形式,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自己的婚禮上做反電信詐騙宣傳,這則視頻發到網上之后,作為新郎的我頗受關注。最近,不少人問我“‘火’了之后有啥收獲”,其實,能讓大家進一步了解反詐知識並牢記於心,才是我最大的收獲。

反詐宣傳工作有個難點:對於群眾來說,事非經過,往往難以明白其中利害,常常不當回事﹔可一旦不幸上當,當事人就會遭受物質損失、精神傷害。有一段時間,轄區連續發生了幾起詐騙案件,其中一起對我觸動很大。當事人老於56歲,在網上遇到了所謂的“投資老師”,把自己大部分積蓄都搭了進去。

反詐工作不容易,反詐宣傳是關鍵一環。去年下半年我在轄區內小桃園社區作反詐宣傳,近2小時的活動,聽眾隻有一位老太太。挫敗與不甘讓我反復琢磨:我們明明離群眾很近,反詐宣傳為啥不受歡迎?

宣傳怎麼保証效果,這著實讓我費了不少腦筋。我向所裡專門負責反詐工作的副所長請教,他問我:“聽眾多大年紀?從事什麼工作?喜歡什麼活動?這些你了解嗎?”我恍然大悟,如果反詐宣傳是一場“獨角戲”,流於形式、浮於表面,效果肯定不會好。面對層出不窮的新型騙局,要調動大家的收聽意願,得用接地氣、有新意、互動性強的方式。

為了拉近距離,所裡成立了一支“鄉音反詐隊”,用方言宣傳反詐知識﹔為了擴大覆蓋面,網格員、樓道長也被我們拉進宣傳隊伍,把宣傳送到家門口……與此同時,我嘗試著將反詐宣傳搬進“直播間”。一台相機、一塊黑板、一個人,這就是一個反詐宣傳團,讓群眾足不出戶、動動手指,就能獲得最新的反詐知識。

看著我在婚禮上做反詐宣傳游刃有余的樣子,大家都笑稱這是我的“職業病”。為了更好地勝任這份工作,我常纏著同事、朋友做宣傳練習的聽眾,觀察他們的神情和反應。我慢慢意識到,根據不同的群體、選擇不同的內容和形式,是反詐宣傳工作中需要的一點“巧思”。

反詐宣傳不能搞“大水漫灌”,多動腦筋、隨機應變,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些內容適合敲開門、坐下來、慢慢講,有些卻需要在街頭巷尾見縫插針式的宣傳﹔有些需要語重心長,有些可以活潑生動……這樣才能真正把反詐知識講到群眾心坎上,起到防微杜漸的效果。

(講述者為浙江省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區分局洪合派出所輔警,本報記者竇瀚洋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31日 11 版)

(責編:高麗、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