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合力 溫暖接力(一線行走)

李亞楠

2021年01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寒風中送溫暖或許不難,但要讓溫暖不降溫,還需更多發光發熱的人參與進來

  冬日的烏魯木齊,寒流來襲,吐氣成霜。走在水磨溝區南湖南路上,發現一些臨街商鋪的玻璃櫥窗上都貼著“愛心暖屋志願服務點”的紅色心形標識。

  在一家快餐店門前,一名年近50歲的環衛工大姐裹著厚厚的棉衣,一邊搓手,一邊推門進去,熟稔地與店員打著招呼。在吧台接一杯熱水,找一個靠牆的座位坐下休息。水汽氤氳,凍得通紅的雙手應該也有了暖意。

  聊起天才知道,大姐名叫王翠,負責綠苑社區轄區內南湖南路部分路段的清掃工作。大姐告訴我,每到冬天,掃起路來,袖筒裡卷著冷風,眉梢挂著冰霜,在室外待久了,手指都要凍僵。“多虧了有‘愛心暖屋’,我進來歇歇腳,焐焐手,再接著干。”大姐言語裡帶著滿足與感激。

  對於一些環衛工人來說,很早就要到崗,遇到下雪天,凌晨開始備勤,“即下即掃,雪停路清”更是常事。工作間隙,的確需要一個休息取暖的落腳處。

  前些年,烏魯木齊市政府出資建設了一批愛心暖屋。但這些愛心暖屋需要專門的建設用地,持續的財政支持、人力投入,運營維護負擔不小。再加上位置固定、數量有限,對於工作地點分散的環衛工人來說,距離稍遠就十分不便。

  這個冬天,如何讓溫暖延續,水磨溝區精神文明建設指導中心主任譚麗想出了愛心接力的辦法。轄區內沿街商戶眾多,沒有客人時,座位資源也是閑置,為何不發動他們參與這場溫暖傳遞行動呢?在她的倡議下,區裡統一制作“愛心暖屋志願服務點”標識,號召商戶打開一扇門,遞上一杯熱水,溫暖一片人心。目前,全區100多家商戶主動加入,紅色招牌成了街上一道亮麗風景。

  不少商戶說,環衛工人十分辛苦,大家看得見,也願意提供幫助。但在過去,沒有明顯的標識,環衛工人想進來歇歇腳,卻又不好意思。一杯熱水沒添太多成本,也不會影響經營,現在區裡統一規劃,隔在雙方之間的門就打開了。

  這是一場留住冬日溫暖的有益嘗試,也是政府與社會力量協同做好城市治理的一場接力。隻靠政府的力量,在寒風中送上溫暖或許不是難事,但要讓溫暖不降溫,還需更多發光發熱的人參與進來。如今,城市治理越來越要求精細化、人性化,有關部門也應該轉換角色,做各方力量的黏合劑、鋪路人。

  (作者為本報新疆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11 版)

(責編:田華、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