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熱度轉化為務實行動(一線行走)

賀嬌龍

2020年12月28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讓“網紅”不是曇花一現,得把熱度轉化為干部更加務實的行動,換來實實在在的口碑

得知自己成了“網紅”,說實話,驚喜之余,內心至今還很惶恐。

喜的是,我那段身披紅斗篷雪地策馬的小視頻通過網絡關注,讓昭蘇——這個位於祖國西北邊陲、有著“天馬之鄉”“彩虹之都”美譽的小城,為更多人所了解。目前,來昭蘇的旅游團期以及個性化定制項目已排到明年。昭蘇的好山好水借著互聯網,打開了一扇通向外界的大門。

這些年來,基層干部在網上做宣傳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出鏡代言、直播帶貨……網絡在一些地方發展旅游、脫貧攻堅過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走紅之前,我也做過許多嘗試。剛開始,不懂互動、抓不住要點,視頻熱度也沒那麼高。但每次隔著屏幕和網友們聊天,向外界介紹昭蘇的物產與風景,也讓我收獲了不少粉絲,前前后后帶動銷售農副產品1000多萬元。正是一次次試水與積累,我這個“外行人”才漸漸找到了門道。

今年,受疫情影響,昭蘇旅游產業迫切期待市場回暖。時值嚴冬,昭蘇早早就被白雪覆蓋,正是發展冰雪旅游的好機會。視頻拍攝當天,短短幾分鐘,我穿的靴子已經凍得像冰塊。只是沒想到,萬馬奔騰的畫面能受到這麼多網友喜愛。

突如其來的流量也讓我有些不適應,更擔心紅得快、涼得也快。前不久,網上曝出一些網紅景點名不副實、不少明星主播帶貨“翻車”的事情,也給我提了個醒。要讓“網紅”不是曇花一現,還得一如既往地把品質保障與服務提升放在第一位。

昭蘇的名片是奔馳的駿馬、絢爛的油菜花和一望無垠的大草原,擦亮這張名片還需要完善的配套設施、成熟的旅游路線、豐富的游覽項目,以及安全舒適的旅游環境。這些年,我們整合公安、市監、文旅等部門組成聯合執法隊伍,讓游客玩得放心﹔推進微笑服務進景區、普及旅游投訴電話,讓游客眼中有美景、一路更舒心。未來,我們也將繼續在旅游交通、安全、衛生等方面多下功夫。

這些天裡,當熱度滑過,我也在深思,人們的好奇心與新鮮感可能很快會消失,來之不易的好流量更要善用。提升旅游品質、完善相關配套、優化各項服務,把美麗資源盤活用好,把熱度轉化為干部更加務實的行動,才能換來游客實實在在的口碑,才能讓流量長流不息。

(講述人為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昭蘇縣副縣長,本報記者李亞楠整理)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8日 11 版)

(責編:秦晶、楊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