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產業,成長在陽光下(一線行走)

虎開仲

2020年12月1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平時把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執紀執法才能有的放矢、不偏不倚,確保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巴山深處,冬意漸濃。天剛蒙蒙亮,新一天的督查工作就開始了。我和督查組從恩陽城區出發,汽車行駛在蜿蜒曲折的鄉間小路上,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顛簸,才抵達目的地——下八廟鎮岳王村。

  每次走進田間地頭、老鄉家中,都會有意外收獲,這次也不例外。

  剛到村委會門口,就聽到兩位老鄉的“問候”——“我們有件事想反映。”老鄉語氣焦急,眼神裡寫滿了期待。

  我趕緊請他們到辦公室,引導他們說出事情原委。原來,有10多名老鄉在村裡的沃柑種植基地務工,本想著離家近,又能有穩定收入。沒承想,承諾的工資一直沒能兌現。一旁的村干部解釋,當初村裡為了發展富民產業,把部分扶持資金投入“岳王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沃柑產業。項目剛上馬,由於資金周轉緊張,發工資遇到困難。

  發展扶貧產業並非一蹴而就,偶遇困難也是常事,但若處理不好,很容易引發矛盾糾紛。合作社資金緊張,可以多方籌措,不能漠視群眾利益。老鄉的工資,畢竟連著多個家庭的希望。於是,我把鄉鎮分管產業扶持項目的負責人、岳王村黨支部班子和合作社負責人叫到一起商討。后經多方協調,合作社支付了欠薪。

  扶貧產業是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其間出現的問題如何有效預防和解決?如何保障群眾在產業發展中的根本利益?這些問題都不容忽視。

  事前預防總比事后修補更有價值。作為一名紀檢干部,我深感責任重大。今年4月以來,我們建立“反饋+提醒”“督導+回訪”以及黃橙紅“三牌”預警問責等工作機制,同時開展護航脫貧攻堅“分區分級、聯督聯查、清倉清源”專項行動,深入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讓扶貧產業成長在陽光下。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平時把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執紀執法才能有的放矢,不偏不倚,確保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作者為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紀委干部)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7日 11 版)

(責編:秦晶、楊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