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一篇水文章(一線行走)

陸旭升

2020年12月15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干部隻要沒有私心雜念,順應群眾的期盼一干到底,再難的事也不難

  寒冬時節,浙江金華市金東區多湖街道四大門村700多畝水域裡,清幽的水面上倒映著半沉的蓮蓬,別有一番情致,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

  “你要是前些年來我們村,恐怕拍不到什麼美景。”四大門村村民盛生華說。

  四大門村四面環水,隻通過四座橋梁與外界相連。改革開放后,1/3的村民開始從事珍珠養殖,四通八達的河道被分割成一個個小池塘,成堆的雞糞作為肥料倒入池塘。幾十年下來,以前能淘米燒飯的河水大家連洗手都不敢了,村民們對治水的呼聲越來越高。

  2014年起,金東區開始在全區系統推進污水治理和水系連通。四大門村的污水該怎麼治?時任村支書盛惠益和村兩委班子犯了難:要治污,必先清理珍珠養殖。可是不讓養珍珠,養殖戶的收入怎麼保障?

  如何平衡“小我”和“大我”的利益,成為擺在當地基層干部面前的現實考題。經過一次次擺事實講道理,大部分養殖戶表示支持,但仍有顧慮,“隻要村裡決定一干到底,我們也會支持,畢竟我們的子孫后代們還要在這裡生活。但別又是一陣風,走走過場。”

  最大的阻力來自幾個養殖大戶。最大的一個養殖戶承包了100多畝水面,種苗及浮珠、繩子、網袋等設施投入上百萬元。他問村干部:“池塘承包期還沒到,全部身家又都押在這裡,村裡總得給個出路吧?”

  養殖戶的訴求不無道理,“一刀切”肯定不公平。出台一項政策,不能急於求成,要給出實施的緩沖期,求得群眾利益最大公約數。盛惠益多次跑有關部門溝通,最后決定在每個養殖戶發放每畝2000元政府搬遷補貼、退還村集體池塘承包費的基礎上,將珍珠蚌搬遷期限延后半年,以便讓養殖戶重新選址、從容清理。

  難題迎刃而解,村兩委又順勢啟動了清淤和水系連通工程,數米深的淤泥被清理,一個個分割的池塘重新打通。2018年,四大門村大規模種上荷花,打造了遠近聞名的十裡荷花長廊。

  2019年,年富力強的盛俊峰接任村支書后,重點發展鄉村旅游,目前已建成濕地公園和10公裡游步道,成功打造成AAA級景區,村裡道路“白改黑”、游客服務中心建設等都在有序推進。

  從珍珠養殖到鄉村旅游,“靠水吃水”的路徑沒有變,轉變的是生態環境和發展方式。村民陳根仙承包了50畝水面建成水上樂園,今年光“五一”假期就淨收入6.7萬元。村集體的水面承包收入也從2018年不到10萬元升至今年百余萬元。

  一篇水文章,就這樣做活了。對此,村干部們感觸最深:基層干部隻要沒有私心雜念,順應群眾的期盼一干到底,再難的事也不難。

  (作者為浙江金華市金東區委宣傳部干部)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5日 11 版)

(責編:秦晶、楊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