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刻想著靠前一步(一線行走)

李良才

2020年11月18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入基層多走多聽多看,一些關涉群眾痛點的“小問題”就不會輕易從眼皮底下溜走

  今年3月,我到金華市婺城區箬陽鄉例行調研。走訪期間,鄉裡的茶企和茶農一個個眉頭緊蹙,似乎遇到了什麼困難。

  箬陽遠離城區,基本沒有工業。優良的水質,適宜的氣候,為茶葉生長提供了天然環境。種茶賣茶,也自然成為當地3000多戶村民的重要收入來源。我心想,准是茶葉出了問題。

  果然,一些村民道出了原委。年初受疫情影響,人工緊缺,收茶、制茶的成本增加了。更讓他們頭疼的是,因為箬陽茶在本地口碑好,不少質次價低的假茶魚目混珠,流入市場,不僅使當地茶形象受損,還擾亂了市場價格,大家叫苦不迭。

  回去后,我和檢察官助企團成員們一起商討,如何幫助茶農走出困境。賣茶葉我們愛莫能助,但是助農打假,卻是我們的分內之事。

  根據前期掌握的線索,我和公益訴訟部門的檢察官深入當地茶葉市場開展調查,揪出不少“李鬼”。經過抽樣鑒定,這些茶葉品質低劣,而且農藥殘留超標嚴重,流入市場也會危及消費者健康。

  固定証據后,我們立即對相關主管部門開展行政公益訴訟訴前磋商,要求對涉案商戶的違法行為依法作出處理。主管部門很快對違規經營行為作出行政處罰,並對轄區的農貿市場、集散中心等重點場所假冒箬陽茶行為開展行業整治。

  “李鬼”沒了,當地最大的茶企一口氣收購了1.6萬斤鮮葉,幾乎覆蓋了所有茶農的產出。

  在打假過程中,我們深切體會到,到基層調研,應把問題想到前面,多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一線,聽實話、摸實情、辦實事、解實困。

  這次問題暴露出品牌對做大做強當地茶產業的重要性。於是,我們趁熱打鐵,與轄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箬陽鄉政府、茶行業協會、茶企及茶農們進行深入交流,並一同前往杭州,向西湖區龍井茶產業協會取經。

  在大家的努力下,箬陽茶中的名品“箬陽龍珍”正式申請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茶企按照統一標准進行收購與加工,茶農種茶積極性更高了。最近,我再次來箬陽調研時,村民鄭天祥欣喜地告訴我,“我種了幾十年高山茶,今年是收入最好的一年。多虧了你們處處提前為我們著想。”

  茶農喜笑顏開,我愈發感到肩頭責任的沉重。社會公平正義要體現在每一起案件裡,也要融入群眾的日常生活中。干工作不能隻等著群眾來找,而要時刻想著靠前一步,主動服務,一盯到底。檢察官走出辦公室,深入基層多走多聽多看,一些關涉群眾痛點的“小問題”就不會輕易從眼皮底下溜走。

  (作者為浙江省金華市婺城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8日 11 版)

(責編:秦晶、楊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