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英雄,要落在行動中(一線行走)

李家鼎

2020年11月04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英雄是歷史財富,更是精神火種。崇尚英雄要轉化為行動,落實在每一個細節裡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吉林長春東風街道新立社區抗美援朝老兵張慶增家裡,傳出老人豪邁的歌聲,引得來慰問的社區干部陣陣喝彩。

  “你們啊,比我的孩子來得還勤!”老人歲數大了,前一秒還高興得像個孩子,后一秒卻激動地紅了眼眶。社區黨委書記鄭立華忙接過話:“您是為國家拼過命的老英雄,我們怎麼能把您忘了呢?”

  在鄭立華的記憶中,這樣的瞬間不勝枚舉。在社區工作13年,她和同事們走遍了轄區內106名優撫對象的家,對每家每戶的情況都如數家珍。有老兵生病住院了,她第一時間趕去照料﹔有老兵想去烈士陵園看故去的戰友,她第一時間聯絡愛心車隊接送。逢年過節必訪、立功受獎必訪、紅白大事必訪、生病住院必訪、心理波動必訪、家庭重大變故必訪、退役回鄉必訪,鄭立華說,“說到底就是腳底板要勤快些、再勤快些。”

  最近,在延吉市舉辦的一場紀念老兵活動上,我還遇到一位“腳底勤快”的人。他叫李長森,活動那天,他帶著三大張長15米的畫卷匆匆趕來。畫卷上,一個個身著軍裝的老兵或弓著身軀,或敬著軍禮……

  “這是一份搶救性工作,我不跑得勤快一點不行啊!”李長森也是一名退役軍人。這些年來,他輾轉多地,尋訪發掘出204位健在的老兵,並為他們整理個人資料、拍攝軍裝照,創作出《百名老兵眾生相》。

  在各地採訪,我還見到過不少像鄭立華、李長森這樣用實際行動崇尚英雄的故事,許多地方也在用規章制度將崇尚英雄落到實處。

  和平年代,英雄是歷史財富,更是精神火種。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日常生活的一聲問候、遇到問題時的迅速解決、文藝創作時的用心用情……隻有把崇尚轉化為行動,落實在每一個細節裡,我們才能真正講好英雄故事,傳承精神、傳遞真情,在崇尚英雄的觀念指引下,孕育更多新英雄。

  (作者為本報吉林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11 版)

(責編:秦晶、楊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