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2020年11月14日17:17  來源:人民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加快科技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是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的需要,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要,是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需要。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本期“人民日報進地方·全面小康”雲中版——《創新中國新動能》邀請了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和人民日報社經濟社會部科技記者余建斌,分析解讀我國科技創新的現狀、意義和舉措。

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潘教峰: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我國的創新已經深刻地改變了全球創新的版圖,我國已經成為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大國。

從客觀指標上看,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已經達到全球第14位,營商環境已經上升到全球第31位,更加重要的是,創新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尊重勞動、尊重創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的風氣和風尚。

從創新成果上看,近年來,我國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等原創成果在國際科技界引起重大的影響。所以,我國的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的提升。

余建斌:更加直觀地看,今年我國科技舞台十分熱鬧,從北斗導航系統完成全球組網,到首次火星探測之旅啟程,從長五B火箭發射成功,再到嫦娥五號將執行的月面取樣返回任務,這都代表了我國科技創新的進步和成就。

創新對國家強盛民族復興影響深遠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 潘教峰

潘教峰:從歷史上看,我國長期在世界上是領先的,近現代以來落后的很大一個因素就是我們沒有抓住歷次科技革命的重大機遇。科技革命對於國家現代化意義非常重大,英國、法國、德國、美國等發達國家都是抓住了科技騰飛的機遇,率先實現了現代化。

當前,我們國家正處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歷史關口,特別是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廣泛深刻應用,正在重塑著產業結構,重塑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其實也在重塑著全球格局。我們能不能抓住這一輪科技革命的機遇實現騰飛,我想對我們國家是意義非凡的。所以,總書記一再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刻闡釋了創新對我們國家強盛、民族復興夢想實現所具有的基礎性、戰略性和全局性的意義。

余建斌:科技創新大到一個國家、民族,小到一個企業,影響都是很深遠的。從國家層面看,世界科學中心曾有五次大轉移,從16世紀的意大利,17世紀的英國,18世紀的法國,19世紀的德國,再到20世紀的美國。我們現在迫切希望第六次機遇能夠被咱們國家抓住,成為實現國家強盛、人民幸福的重要契機。

從企業層面看,一個產品要在市場上決勝,科技創新的含量越來越重要,這就是企業決勝市場的核心競爭力所在。

改革助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地生根

潘教峰:十八大以來,我們確立了新發展理念,其首位就是創新﹔我們確立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其放在國家戰略全局的核心位置上﹔我們出台了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確定了“三步走”目標——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三步走”藍圖的確定,為我們未來的發展指明了行動綱領,並在綱領指引下,制定一系列中期、短期規劃等,把戰略轉化為部署,落實在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大以來,我們在科技領域進行了全方位、系統性的改革。我們著力打破影響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讓創新要素、特別是人的要素充分活躍起來,比如,對國家科技計劃體系進行全面改革,著力改變過去分散、重復、低效的問題﹔對高校、科研院所等創新主體給予充分自主權等。我們建立了若干區域創新高地,比如,在上海建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綜合性國家中心等。全方位、系統性的改革,讓成效正在逐步釋放出來。

余建斌: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了很多創新領域的核心問題,我印象特別深的就是要解決“從0到1”的問題,這就是要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創性研究。任何技術應用、成果轉化、成果應用,都要以基礎研究和原創性研究為基礎。但是,基礎研究周期特別長、難度特別大,需要巨大的投入,所以更需要我們多加著力。這是我們提高原始創新能力必須邁過的一個台階,也是我們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打造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真正的底氣。

人民日報社經濟社會部主任編輯 余建斌

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之路

潘教峰:當前,我國面臨的國內外形勢非常復雜,危機倒逼創新,關鍵看如何用好創新這一解決復雜問題的“鑰匙”。從這個意義上說,這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挑戰和機遇迫使我們要更加重視我國在當前發展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通過解決科技問題,來為解決工業、農業等各個領域遇到的難題提供工具、提供手段、提供方法。所以,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選擇“真正的問題”,把論文寫在大地上,這是中國科技界當前最應該集中力量做的事情。

總之,我們要把創新的立足點真正放在自身發展的基礎之上,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自主創新的道路,不斷實現科技創新的新跨越,走出一條從科技強支撐產業強、以產業強支撐國家強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新路子。

余建斌: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講到,我們要堅持自主創新,但是我們在堅持自主創新的同時,並不是關起門來搞創新,而是要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我覺得這一點特別重要。把我們的科技創新事業融入全人類的科技創新事業,讓科技創造美好生活。

(責編:高麗、楊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