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打造社會治理共同體 

2020年11月13日13:51  來源:人民網
 

人民日報社總編室社會新聞版主編 李智勇

“十三五”的答卷即將交上,“十四五”的藍圖已經展現在我們面前。全面小康第一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之后,中國將邁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說起現代化,國家治理能力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是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要議題,各地也正在積極推進。其中,社會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備受關注。

上海的社會治理,可以說使出了渾身的解數,十八般武器都用上了。提高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為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明了方向。如今,我們可以看到,在上海,人人參與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已經成為共識。

為什麼要做好社會治理?從根本上說,是為了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會治理是億萬人民共同的事業,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以人民為中心,把社會治理變成億萬人民參與的生動實踐,真正讓人民群眾成為社會治理的最廣參與者、最大受益者、最終評判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