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意見一定要被聽到” 

2020年11月12日11:04  來源:人民網
 

人民日報社上海分社記者 巨雲鵬

我到上海工作有兩年了,對於上海的社會治理給我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我先從一個非常小的事情來說起。就在前段時間,國慶節之前,我到上海的一個街道去採訪,在這個街道的辦公地,他們街道空間很小,很狹窄,停車的地方也很不方便。但就在那一個小小的停車場當中,他們用幾個花盆攔出了一個空地,剛好是一個車的大小,我當時就覺得很奇怪,就問街道的書記,我說你們這個寸土寸金的地方為什麼還要這麼浪費呢?他說我們這不是浪費,他指了指空地的上方,這個空地的上方是一戶人家的陽台,陽台上叫花團錦簇、綠植豐茂,這戶人家種了特別多的花草,他說,為什麼我們要空出這麼一塊空地來呢?就是因為這戶人家在陽台上種了特別多的花草,他認為如果這底下停車,尾氣對他家陽台有影響,所以,我們就把這塊地空出來,不停車,以避免對他陽台的影響。當時聽到這個說法,我心裡面真是覺得又好笑又敬佩。好笑的是,一個街道在這麼緊張的停車資源的前提下,還要做這麼奢侈的事情,但是敬佩的是這個街道為什麼會對一戶人家、一個老百姓的訴求有這麼大的重視力度。這兩年在上海基層的採訪過程當中,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

上海半淞園街道尋找走失老人雪亮工程

在我看來,為什麼上海的街道干部基層干部會如此重視老百姓的權益,與上海這些年對於社會治理的體制機制的建設是分不開的。就好比我剛剛講到的這戶人家和這個街道,街道書記跟我說,我們要是不把這個問題解決好,這個居民光打12345投訴我們一年都不知道要接到多少投訴,我們不如緊一緊把他的問題解決了,這也是對老百姓負責,也是我們自己工作方面開展。他的話真是道出了上海不少街道和社區干部的真心話。為什麼呢?因為上海對12345,包括12345在內的市民意見非常重視,一旦一個市民打電話過來投訴一件事情,如果這件事情沒有得到解決,沒有一個結果,那麼這個事情是過不去的,他會再上報到區裡,甚至到市裡,會對整個基層形成一個比較大的壓力,要求這件事情一定要解決。而且在每年的街道一級包括區一級的各類考核當中,群眾的意見和群眾的評判看法,包括12345的辦結率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考核評估的結果。這就是為什麼上海的基層、上海的社區重視老百姓的意見,因為它在體制機制上保証了老百姓的意見是一定要被聽到,一定要被解決的。我想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提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其背后是有深層次的邏輯。上海的社會治理不但在於精,而且在於為民的真,為民的真是通過限制干部,包括對干部的考核督促,來保障老百姓的權利。因此,生活在上海的很多老百姓有非常強的獲得感,就是從這一點一滴的小事當中感受到的。

上海浦東新區社區管理數據信息

我想在這樣一種思想的推動下,在這些具體的舉措的落實下,上海未來的社會治理肯定還會有更好的發展,有更多的務實的舉措。我也將更好地發掘其中的經驗和做法,將它們推廣到更廣闊的地方去,讓全國的老百姓都能逐漸感受到好的社會治理對他們生活帶來的幫助和改變。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