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治理,上海這樣“下繡花針” 

2020年11月11日13:35  來源:人民網
 

創新社會治理,建設和諧中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也是國家治理能力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題中之義。“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世界超大城市的代表,上海在社會治理方面是如何“繡花”的呢?“人民日報進地方·全面小康”雲中版系列活動第五期《和諧中國新交響》為您精彩呈現。

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城市運行管理中心主任 趙奇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國際化大都市,特別是一個超大城市的精細化管理的要求,結合我們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科技手段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務能力的主題。我們在具體實踐當中以兩網建設為支撐,建設上海數字政府。兩網建設簡單來講,就是在一個統一的數據大基座上面建立一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城市運行一網統管這兩張網。在政府管理社會過程當中,如何發揮上海傳統的精細化管理的優勢,我們運用科技手段,特別是在大數據、雲計算的應用,支撐一網統管工作。

通過一年多的努力,今年“十一”長假當中,我們首次進行了實時數據支撐節日的值班值守和風險管控的具體應用。對節日期間大客流、交通運輸以及各類城市風險,真正做到了實時管控。同時,我們也通過基層網格化管理的數字化應用,解決了基層聯勤聯動和綜合治理的一大難點,真正做到了高效處置一件事。在最早的時間以最小的成本在最低的層級解決最關鍵的問題,最終達到綜合效應最佳。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