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個“小小聯合國”:走進全國首家涉外居民區 

2020年11月11日13:31  來源:人民網
 

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榮華居民區黨總支第一書記 盛弘

我所在的長寧區虹橋街道的榮華居民區是全國第一家涉外居民區,我們社區非常大,現有2.02平方公裡1.2萬戶,實有人口達到3.3萬人,我們很多的居民超過一半都是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外國人,所以大家也經常把我們這裡稱為“小小聯合國”。在這麼大一個社區裡面怎樣推進社會治理呢?其實我們通過黨建引領,在2014年就搭建了一個中外居民都能參與的平台,叫做古北市民議事廳,在這個平台當中,居住和生活在我們的中外居民都能夠一起來探討共同的議題,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我們通過民主協商的方式,大家一起來達成共識,想辦法解決。

比如說這兩年我們也在探索垃圾分類的工作,我們並不是一刀切,而是傾聽中外居民的意見,根據實際情況做到一個小區一個方案,從而非常好地推進了垃圾分類的全覆蓋。又比如我們社區裡面有一條黃金城道步行街,這條街區也是開放的街區,在去年我們就搭建了一個叫做黃金城道共治委員會,由業委會、物業公司,以及這條街上的商鋪代表一起來參與街區管理的共同體。

今年,疫情突如其來,除了在共治委員會當中商議小區的門怎麼進行封閉式管理之外,我們也在探索街區怎麼樣幫助大家一起復蘇。在這個平台上,大家一起來討論,想辦法,我們不僅約請了相關的政府部門,還有居住在我們這條街周邊的治理共同體的成員,大家一起來出謀劃策。

我們近期成立的黃金城道公共應急小分隊,也是通過我們的治理共同體,共籌資金,引入了三台AED的除顫儀。在我們共同努力下,希望人人都能夠來參與,因為人民城市人民建。我們社區也歡迎中外居民一起加入我們,通過共建共享,從而創建更加美好、幸福和和諧的社區。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