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駐地記者的文化感言

2020年11月09日09:25  來源:人民網
 

多措並舉讓文物活起來

人民日報社山西分社記者 喬棟

山西是文物大省,所謂“地上文物看山西”。近幾年,山西省提出了“文明守望工程”,通過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組建志願者團隊、文物認養等多種方式,多渠道、立體化地進行保護,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關於文物認養,我曾經寫過一個整版的記者調查——《文物認養的山西探索》,在人民日報要聞6版頭條位置曾發表過《領養文物,精准呵護》,當時還配有記者手記。

在重點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方面,我曾經寫過《看行走的雲岡石窟》,發表在人民日報文化版頭條位置。在紅色文物保護方面,寫過《山西聞喜紅色故事代代傳》。在打擊文物犯罪方面,寫過《共同搭建文明守望工程》,系統介紹了掃黑除惡以來山西在文物犯罪領域的經驗和成績。

可以說,這些報道覆蓋了從道與術、點與面,從重點到普通,從官方到民間的做法和經驗。特別是文物認養,既是創造性的制度,其實也是現實無奈的倒逼之舉。探索的過程雖然曲折,卻能看出文物對三晉人民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對我自己而言,在採訪和寫作的過程中,不僅能感受到三晉大地歷史的深厚回響,同時也能觸摸到這些文物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所煥發的生機與活力。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