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人眼中的文化中國

2020年11月09日09:15  來源:人民網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實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對於建設社會主義強國,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

2020年11月6日上午10點,“人民日報進地方·全面小康”雲中版系列活動第四期《文化中國新底氣》,走進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山西,邀請人民日報編輯記者,連線山西干部群眾,探究文化中國的山西樣本。交流薈摘取其中黨報人的真情講述,以饗讀者。

保護利用文物古建,擦亮山西文化名片

人民日報社山西分社社長 胡健

人說山西好風光,好風光其實不僅在歌聲裡,更在山西悠久的歷史文化中。人們常說,地上文物看山西,說的就是山西的古建筑之多。大家知道山西的古建筑有多少嗎?據統計,山西地上不可移動文物就有53875處,其中古建筑就有28027處。

在山西,很多古建筑是有認養人的。什麼是認養人呢?就是許多文物在村裡、在縣裡,政府顧及不到,有些個人和企業就主動報名成為文物認養人,出資修繕保護這些文物,讓這些文物活起來。不但讓這些文物重現光彩,也能讓更多人了解這些文物。人民日報社山西分社就曾經寫過一整版的報道《文物認養的山西探索》。

山西近年來在文物古建的保護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這種保護不僅能促進地方發展,而且擦亮了山西文物的名片。我現在所在的大同古城牆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從這些古建筑的風採裡可以看出山西對文物保護的決心和行動。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