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傳承人和他的弟子

2020年11月07日11:26  來源:人民網
 

張多堂(廣靈剪紙傳承人)

我是廣靈剪紙創始家族第四代傳人,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廣靈剪紙代表性傳承人。

廣靈剪紙2006年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2008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09年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當時我們廣靈剪紙正處在青黃不接的時候,我們就把家裡的兄弟姐妹組織起來,首先成立了廣靈縣旅游商品開發公司,這是我們成立的第一家公司。為了更好地保護廣靈剪紙文化技藝,做大做強廣靈剪紙文化產業,2007年起,我們先后建起了佔地80畝的廣靈剪紙文化產業園區,開設了廣靈剪紙藝術博物館,成立了廣靈剪紙文化藝術研究中心,開辦了大同市廣靈剪紙職業培訓學校,創立了保護性生產單位——廣靈縣多堂剪紙文化產業園區有限公司,逐步形成了一個集設計、生產、教學、研究一體化的文化產業園區。先后被文化部命名為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被商務部、中宣部、財政部等六部委命名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

我們按照“立足山西、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的工作思路,研究開發了四大類5800多個品種的產品,使廣靈剪紙出口到20多個國家和地區。我們遵循“讓文化提升旅游,讓旅游傳播文化”的工作理念,形成了文化旅游融合的特點,廣靈剪紙文化博物館被國家命名為3A級旅游景區。

劉麗花(廣靈剪紙傳承人弟子)

我是張老師的第一批弟子。2007年的時候,在我家附近建起了一座廣靈剪紙藝術博物館,我有幸走進這座神聖的殿堂,並愛上了剪紙行業,把13年的青春傾注到廣靈剪紙行業中來。在我的記憶中,廣靈剪紙從前就是在窗戶上貼的一個小小的窗花,過年過節的時候用來裝點氣氛的裝飾品。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廣靈剪紙登上了大雅之堂,可以與一些書畫平起平坐了。

在張多堂老師的帶領下,十多年來,我們開發出好多新的產品,包括從單層剪紙轉變成多層剪紙,在視覺效果上,剪紙的立體感更強了。還有一個更大的改變就是剪紙工具的變化,從前我們就是用剪刀剪,隻能剪一種對稱的圖案,數量也隻有三五張,現在我們可以做出很多模仿名家名作的作品,還可以做出更多的層次,更好滿足市場的需求。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