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可移動3D打印洞窟誕生記

2020年11月07日11:19  來源:人民網
 

李敏(浙江大學計算機學院博士生)

2016年8月起,浙江大學文化遺產研究院與雲岡石窟研究院進行合作,對第十二窟進行三維數字化數據採集。團隊採用激光三維掃描結合攝影測量的方案,歷時三個月對第十二窟進行三維激光掃描,並採集照片55680張。在經過攝影測量計算和人工交互三維處理后,最終得到第十二窟的彩色高保真三維模型。在攻克諸多難關之后,今年6月份,由雲岡石窟研究院和浙江大學合作的首例可移動3D復制打印洞窟在浙江大學落成,並向校內師生開放。

我們整個課題組在項目當中主要負責計算攝影測量算法的設計以及構建三維模型。在整個項目實施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了很多困難。比如,如何處理如此龐大的數據量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我們最終提出一種並行式分布計算的方法,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在洞窟落成以后,我們第一時間前來參觀,近距離接觸到洞窟以后,我們感覺到十分震撼,同時我們也深深感受到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以及深厚的內涵。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