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認養的山西探索

2020年11月07日11:07  來源:人民網
 

山西省文物局文物保護利用處處長 白雪冰

山西是文物大省,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530余處,居全國之首。特別是元代及元代以前的古建筑,佔全國同期同類古建筑的75%以上,堪稱中國古建筑的博物館。

這些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國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文物的保存現狀得到了明顯改善,文物保護利用水平也得到了顯著提升,使一大批古建筑得到了有效的搶救性保護,一批國省保文物完成數字化記錄保全。特別是在社會化保護方面,省委省政府為了破解山西低等級文物保護難題,於2017年啟動山西省“文明守望工程”,在堅持所有權不變、文物安全底線的基礎上,旨在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到文物保護利用工作中來。

目前,我們在政策引導、機制保障、共識凝聚、項目推動方面形成了一套有力的機制,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的共識不斷形成,潛能不斷釋放。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加強與各相關部門的合作,在完善政策引導,搭建服務平台,拓展利用途徑,建立公益基金,加強過程監管,做好效果評估等方面持續發力,像希望工程一樣,切實把這項工作好事辦好。

同時,我們還要通過約談、曝光、挂牌督辦、公益訴訟等組合拳,不斷壓實地方政府文物保護的主體責任,不斷提升全省文物領域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踐行好習近平總書記對文物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在堅持保護的基礎上做到合理適度利用,做好科學發展,使這些優秀的寶貴遺產,在增強文化自信、凝聚精神血脈方面發揮好山西的作用,做好山西答卷,做出山西貢獻。

山西省文物認養人 楊旭亮

我多年來收藏老酒、老醋,在家裡放不下,要找一個更大的地方展示出來。每次回家都要路過關帝廟,看到這個地方挺好的,我就聯系看能不能把這個地方認養下來。通過幾次和政府部門的交流,把我的想法說出來以后,政府覺得我的想法非常好,說你可以認養這個區級文物保護單位。我們就著手把幾個配殿收拾出來,作為現在的展廳,把老酒和老醋展示出來,免費供大家觀賞、觀看、交流。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