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的黨報印記 

2020年11月04日13:47  來源:人民網
 

鄉村振興一直是人民日報高度關注的報道話題,如果以“鄉村振興”為關鍵詞在人民日報公開報道的數據庫進行搜索,十九大以來,相關報道有3000多篇,熱度非常高。從這3000多篇報道中,可以看到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和布署一個粗略的時間線、路線圖。

對於中央這一重大戰略部署,人民日報的報道是時時跟進、緊密關注,具體而言,包括幾個角度:

一是信息傳遞、精神傳達。

第一時間做好有關鄉村振興的政策解讀、理論闡釋,通過理論、評論以及對權威部門的採訪,包括“省委書記談振興”這樣的高端訪談,剖析在新時代的坐標下如何理解鄉村振興的意義、目標和路徑。

評論文章

政策解讀

省委書記談鄉村振興

二是反映心聲、表達建議。

鄉村振興戰略讓億萬農民吃了定心丸,也有了新期盼,全社會都感到興奮和鼓舞,我們一方面為廣大群眾、讀者提供了訴說心聲、表達願望的平台,另一方面對鄉村振興過程中的具體問題,集採眾智、碰撞討論,聚焦怎麼辦、怎麼干。

我們開設專欄“傾聽·鄉村振興有我”“鄉村振興·說說大伙的期盼”,讓大家分享自己的經歷、聊聊身邊的變化、講述發展的故事。“鄉村振興·產業興旺”“鄉村振興看生態”“關注鄉村組織振興”這些專欄則是聚焦某一話題,談問題、找對策、提建議。除了這些專欄,還有許多單篇的報道,呈現全社會的期盼、願景。

鄉村振興,說說大伙的期盼

傾聽·鄉村振興有我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

美麗中國 鄉村振興看生態

三是面向實踐、求索經驗。

好日子是干出來的,依靠實干,宏偉藍圖才能變成美好現實。

對一個地方的具體鄉村振興實踐,深度關注、精細剖析,這樣的報道數量最多、佔比最高。像“人民眼·鄉村振興”欄目,就有這樣的報道,“一個鄉村的供給側改革”,解剖麻雀、見微知著,去呈現各地是如何從思考到行動,用細節落實,求索實踐的密碼。

除了這種大篇幅的調研、觀察,更多還在動態追蹤各地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的創新措施、生動實踐,提供一個又一個值得借鑒的案例,豐滿我們鄉村振興的實踐樣本。

人民眼·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在行動

關注鄉村組織振興

干部狀態新觀察 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我們的報道更多關注鄉村振興中“人”的因素,聚焦如何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把人組織起來,激發活力,像類似“關注鄉村組織振興”這樣專題策劃,同時,也報道過許多具體的村子,包括剛才提到的裴寨村,還有江蘇徐州馬庄村、河北塔元庄村、黑龍江佳木斯市太華村等等,從一個村庄的實踐中去見証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帶來的蛻變,看到基層組織建設帶來的黨員干部號召力,干部群眾奮斗拼搏的向心力、創造力。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