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始終如一的黨報關注

2020年11月04日13:41  來源:人民網
 

半個多世紀以來,在太行山麓、黃河故道的河南新鄉市,靠著鄉村黨組織的作用,涌現出10多個全國先進,100多個省級先進,1000多個市縣級先進。其中5位先進人物被黨中央號召學習,他們不忘初心,以帶領百姓過上好日子為崇高使命和價值追求,被稱為“新鄉先進群體”,形成獨特的新鄉現象。人民日報對“新鄉先進群體”一直非常關注,曾多次走訪採訪、解剖分析、重點報道,成為報人關注鄉村、扎根基層的生動例証。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

人民日報社河南分社社長龔金星

我在河南已經工作生活7年多了。7年來,我發現,在中原大地,像裴春亮這樣的村支書確實不少,尤其在新鄉扎堆出現,這是一種壯觀的政治現象。根據採訪觀察,我們發現,這樣的村支書都有一個共同特點:他們都扎根基層、根植群眾,帶有很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先進模范必須是基層群眾發自內心認同的。“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不管証書上怎麼印、材料裡如何寫,如果缺乏有說服力的實績支撐,如果沒有群眾發自內心的認同,名頭再響的“先進”,也不會有人真心買賬。

先進模范必須來自人民群眾。2008年新鄉村級兩委換屆,320多名企業家接受動員回村創業,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他們中不少人成了一方土地的帶頭人,裴春亮、范海濤就是從這個群體中脫穎而出的。

先進模范的成長成才必須有一個良好的政治生態。給榮譽、給舞台,讓典型源源不斷地涌現,需要這種“承認的政治”。最好的激勵,就是一種氣場、一種氛圍、一種文化。如果先進有著“精神的魅力”,能讓人信服、促人上進,見賢思齊之下,才有“百花齊放春滿園”。這恰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

2019年3月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專門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現在,鄉村振興關鍵靠人,重點靠組織,隻要這些能干、會干的基層干部願意扎根鄉村,那麼鄉村振興就指日可待。

讓黨的“三農”關注傳到田間地頭

人民日報政治新聞版副主編劉暢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其中,村民是主體,黨員干部是主力。

帶動老鄉,不能代替老鄉。農民是鄉村振興的主體,要避免政策進村不進門,當務之急是如何充分調動億萬農民群眾的積極性,將農民真正組織起來,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從而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產力,讓老鄉們在參與鄉村治理過程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干部就是穿針引線的人。基層干部尤其是廣大農村干部,是貫徹執行政策的最基礎力量,是面對群眾的最前沿隊伍,依靠干部,才能把黨對“三農”的重視切實傳遞到田間地頭。

要發展,需要好的帶頭人,要肯干、會干、實干,把村干部隊伍選優配強,要“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無論是培養干部、建設人才隊伍還是把廣大農民群眾真正組織起來,歸根到底靠的還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隻有全面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發揮農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實現組織振興,才能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位駐地記者的“三農”感言

人民日報社河南分社記者朱佩嫻

自2006年以來,人民日報社河南分社就十分關注裴寨村的發展和變化。2006年的第一篇報道是一張圖片新聞報道,當時裴寨村新村馬上要破土動工,圖片上,當時的村民們正在興致勃勃地觀看新村規劃圖,而這個新村規劃圖就是出自村支書之手。

在基層,大家都有一個共識,就是一個村庄要想發展好,關鍵是要配一個好支部,要有一個好的帶頭人,能夠帶領大家一起奔小康。很多領導干部到基層調研都表示過:一看這個村發展不錯,就知道這個村的村支書肯定能干、村支部一定給力!裴寨村也不例外。我感覺,村支書裴春亮書記對村子充滿了感情,在他的帶領下,裴寨村的村民們住上了樓房,家家戶戶人氣十足﹔樓房旁邊就是蔬菜大棚,一座挨著一座,瓜果蔬菜花卉要啥有啥,村民不僅自己吃、用,還往城裡賣﹔現在,村裡有自己的水庫,澆地再也不愁﹔還有自己的服裝企業,能夠提供很多就業崗位。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