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中國新基石: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2020年11月02日13:46  來源:人民網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沒有鄉村的振興,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要辦好農村的事情,關鍵在黨。確保黨在農村工作中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是鄉村振興戰略成功的關鍵。

河南地處中原要地,是農業大省。通過脫貧摘帽后的“接力跑”,許多地方在基層黨組織的帶領下跑出了鄉村振興的“加速度”。

11月3日上午10點,讓我們跟隨“人民日報進地方·全面小康”系列活動的鏡頭,一起走進河南,走進太行老區,看這裡怎樣通過加強組織建設,激活了鄉村振興的一池春水。

過去,由於自然原因,河南輝縣市裴寨村十年九旱。曾經,一盆水,家裡人輪著用來洗漱﹔飲用水,要去幾裡之外挑﹔種庄稼,基本上看天收獲。裴寨村村民的輩分,也多是清、海等字眼,村裡人對水的期盼都安放在了幾代人的名字裡。

2018年3月8日,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山東團討論時,首次提出“組織振興”,他指出,要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正是把抓組織建設作為推動全村工作的抓手,當作“主心骨”來重視,才讓裴寨村的發展按下了加速鍵。

在村黨支部書記帶領下,裴寨村建了水庫,蓋了新房,發展了產業,讓裴寨成為人均年收入2萬元的新型城鎮化社區。家家自來水,年年糧滿倉,缺水,缺錢,成為裴寨村民永遠的記憶。

裴寨村只是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大江南北,千千萬萬個鄉村,一個個領頭雁所代表的那種精神力量與實干作風,是引領脫貧致富的關鍵,也撐起了鄉村振興的希望。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