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深度合作機制咋運行 

2020年10月26日13:33  來源:人民網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一年多以來,亮點頻現。而這些亮點背后,離不開長三辦的建立,這不但反映了長三角區域合作推進的內在需求,也使這個辦公室成為上下協同、四方聯動的樞紐平台,為長三角一體化合作探路。“人民日報進地方•全面小康”雲中版第二期《活力中國新格局》就特地連線了長三辦的兩位工作人員,為您解密這背后的合作機制。

人民日報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的報道版面

上海市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 阮青

長三辦的工作概括起來講是三個方面,第一是當好主要領導、座談會參謀助手,比如三年行動計劃的制定,年度工作重點事項,包括主要領導座談會明確的重大課題,都是我們牽頭推進的﹔第二項工作就是,我們是協調平台,長三角一體化的工作涉及到各個部門,包括跨省級別的聯系,涉及到上上下下各個方面,我們要發揮好各個主體相關部門的作用,發揮聯系助力﹔第三項工作,我們還是一個服務部門,去年我們做了統計,長三辦全年接待了400人次以上,其中58%是企業,包括金融機構,科技院所、央企、地方企業,其中來自政府的人佔34%,可見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過程中企業力量還是主體。

下一步,我們會將重點任務進行分解,明確相關省市的任務,建立工作專辦抓落實﹔第二項工作,推動國家1+N規劃政策體系進一步的落地實施﹔第三,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的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長三角處二級調研員,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經濟發展組組長 趙華

一體化發展是區域經濟合作發展的高級形式,相對於協調協同發展來說,難度更大,要求更高,我們正在做前人沒有做過的事情,經過多年探索,我們已經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體制機制,概括來說就是16個字:上下聯動,統分集合,三級運作,各負其責。核心要義是三級運作。首先是決策層,主要是三省一市主要領導座談會,每年召開一次,進行重大決策﹔第二是協調層,是三省一市常務市長和常務副市長召開的聯席會議,研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的重大問題,落實主要領導座談會精神﹔第三是執行層,第一個是長三角區域合作辦,既是發動機,也是協調左右的中間樞紐,第二個是專題合作組,各行各業共有15個合作組,包括商業、金融、科技,是推動一體化的主力軍和重要依托,第三個是各省聯席辦,負責統籌協調各省推動一體化發展中的重大事項,再加上18個專委會和聯盟,依托大學和社會的智庫,是推動一體化發展的社會力量。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