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人眼中的活力中國 

2020年10月26日13:29  來源:人民網
 

從2018年11月5日,“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到今年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人民日報一直在密切關注這片熱土上的實踐和亮點。

在當前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長三角正發揮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業發達、產業鏈供應鏈相對完備和市場潛力大等諸多優勢,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路徑。黨報人更期待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為中國的未來發展帶來滿滿活力。

《人民日報》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的報道

朱思雄:實現更合理的分工,凝聚更強大的合力

 人民日報社安徽分社社長 朱思雄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

今年8月,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會上提出了長三角一體化的三大使命——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不僅是安徽,三省一市按照黨中央的部署,抓住了兩個關鍵詞,一個是一體化,一個是高質量。這兩個關鍵詞要做好,重要的就是要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實現更合理的分工,凝聚更強大的合力。

長三角的三省一市在落實黨中央出台的各項政策,努力為全國經濟發展多做貢獻方面,這幾年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身在安徽,我們充滿期待。

李智勇:一同見証,一道推動

人民日報社總編室社會新聞版主編 李智勇

安徽作為長三角“大家庭”的重要成員,在一體化發展的進程中,展示了成員的擔當和自信,未來更高質量的發展讓人拭目以待。今年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黨中央對長三角區域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發展方向。對於戰略地位舉足輕重的長三角而言,敢為人先,善為人先,要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凝聚起更強大的合力。隻有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才能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而人民日報,也將在長三角這位先行者探路的過程中,一同見証,一道推動。

林琳:關注長三角,展示活力中國

人民日報社總編室經濟新聞版編輯 林琳

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進程中,長三辦的建立反映了這塊區域合作推進的內在需求,在深度協調合作機制上探路。同樣的,長三角地區也是在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全局中努力探路。對此,我們始終在關注,據統計,以“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為界,人民日報的相關報道增加了2倍多。其中既有宏觀層面的戰略指導,也有中觀層面的熱點分析,還有微觀層面的最新動態,全方位地展示了新一輪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進程。其中經濟版推出了一系列有深度、有高度、有溫度的報道,關注長三角,展示活力中國,同時也為其他地區的一體化發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人民日報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