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科創開路先鋒怎麼當 

2020年10月23日13:56  來源:人民網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變,更加凸顯了加快提高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緊迫性。“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是中央賦予長三角區域的重要使命之一。長三角區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一體化是其中的關鍵一環。

黃群英:推動科技要素自由流動

安徽省合肥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黃群英

長三角G60科創雲平台是以服務科技創新為目的的,以促進科技要素的對接,讓市場主體享受到科創要素像網購一樣便利的服務,實現政產學研等生產要素的資源整合,激活產業和市場的創新活力。平台包括科技成果轉化、知識產權服務、創新資源共享等九大板塊50多項功能,其中15項是這個平台的首創。平台同時提供全球150多個國家1億多條專利數據的檢測和查詢服務,並且具備專利價值深度的評估,專利數據動態檢測等功能。

G60科創走廊示意圖

合肥市為積極推進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修訂了自主創新政策,對作用於長三角G60科創雲平台的開放共享的儀器設備給予最高不超過200萬元的獎勵。同時積極組織2000多家企事業單位注冊使用長三角G60科創雲平台。平台通過信息共享,推動科技成果轉換,為本地企業推薦了專利技術成果2737條。我們還積極參與平台對接科技成果拍賣各項專利活動,已經連續兩次參加了G60科創走廊的科技成果拍賣會。今年5月份在第二屆拍賣會上,合肥市四個項目拍賣的成交價達到4898萬元,相比首屆2730萬元的成交額有明顯的增長,佔整個拍賣會金額的比例達到了35%。

《人民日報》關於G60科創走廊的報道 2019年1月4日 12版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不斷推進,相信G60科創走廊在今后推動科技要素自由流動、科技資源共享等方面,會進一步發揮更大的作用,也將有利於推動合肥科技創新發展。

陳林:著力提升“四個聚焦”

安徽創新館服務管理中心陳林

今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蒞臨安徽創新館視察指導,並對我們的創新工作給予了積極的肯定,也作出了重要的指示,為安徽創新館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增強了信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們將著力提升“四個聚焦”:

一是聚焦於成果轉化交易能力的建設,進一步加大安徽科技大市場的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水平,推進覆蓋省、市、區三級的線上線下科技大市場建設,創新推動安徽科技大市場成果轉化交易工作。

二是聚焦於市場化運營能力提升。我們為此組建了相關運營公司,通過運營公司的組建,進一步打造國資控股、社會多元參與的多元化現代企業治理結構,通過企業治理結構的調整,推進市場化運營機制的規范。

安徽創新館

安徽創新館

三是聚焦於提升我們的推廣展示水平。以一號館為主體,圍繞企業、社會、公眾三方需求結合,我們進一步加強對創新成果的挖掘、推廣和展示,充分把安徽創新創業者的杰出作品第一時間向廣大社會公眾進行展示,推動安徽創新成果走到前沿、走到企業、走到產業中間。

四是聚焦於專業化隊伍的建設。我們將進一步推進安徽技術經理人隊伍建設的創新,通過打造交易環境提升、信用積分的形式,進一步推進成果轉化專業隊伍的職業化、經理化,建設一支專業化、國際化、標准化隊伍,推動整體工作的創新。

劉慶:集聚創新資源,攻克關鍵技術

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

在我看來,科技創新的協同發展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中起到相當重要的作用。長三角區域不僅要提供優質產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給,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長三角地區有全國前10名高校中的一半,這樣豐富的科教資源,如何能夠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中起作用?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要做到科技創新的一體化協同發展。

目前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正在打造一個集創新載體、創新資源和產業需求為一體的產業技術創新體系。我認為,在未來開展科創一體化,應該把創新載體、創新資源和產業需求擴展到長三角。把全球的創新資源更多以長三角的概念集聚過來,發揮上海作為科創中心和國際大都市的優勢,更好地吸引全球的創新資源﹔把整個長三角的產業需求作為未來科技創新的一個目標。隻有把真正的產業需求解決了,才能實現真正的高質量發展。如果能在長三角區域,以已有的基礎來構建一個覆蓋整個長三角的產業技術創新體系,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會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相信在未來我們以上海為龍頭,以科創協同、科創一體化作為主要抓手,集聚全球創新資源,攻克一批“卡脖子”的關鍵技術,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為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高水平的科技供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孫阿歡:擁抱新技術 迎接數字化

合肥開關廠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孫阿歡

近年來,行業的迭代升級給我們產業鏈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和全新挑戰。合肥開關廠是從傳統的制造業起家,當前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急需科技和創新資源注入。從2018年開始,合肥開關廠積極融入和加入到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的建設中,第一時間在科創雲平台進行注冊,希望通過科創雲平台幫助企業從傳統制造業走向現代制造業,擁抱新技術,迎接數字化。

接入平台后,通過科創雲平台的人才招聘,緩解了企業高科技人才短缺的問題。與此同時,合肥開關廠攜手伊斯特集團在昆山建立新能源研發中心,對接上海、蘇州等地的高端人才、前沿技術、最新信息等資源,同合肥當地進行深度融合。我們還與長三角多家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展開了良好的產學研合作,為企業的技術提升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通過科創雲平台,我們能夠更充分地利用長三角區域的豐富人才資源、科創資源以及巨大的市場,這將持續地幫助企業在技術創新、產品開發和市場開拓等方面積蓄力量。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