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如何為新發展格局探路 

2020年10月23日13:44  來源:人民網
 

長三角一體化是大局所需、大勢所趨,長三角區域更被中央賦予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等重要使命。2020年10月22日上午10點,“人民日報進地方·全面小康”雲中版第二期《活力中國新格局》走進長三角副中心城市之一合肥,邀請人民日報編輯記者,連線長三角三省一市的干部群眾,探究長三角如何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交流薈摘取干部群眾的真切感言,以饗讀者。

為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主任 張天培

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了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提出長三角區域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三大使命要求”,並明確了重點任務。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協同推進長三角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二是協同開展科技攻關。三是協同提升長三角城市發展質量。四是協同推動高水平改革開放。五是協同夯實長三角綠色發展基礎。六是協同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七是協同推進區域協調發展。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安徽有“四大優勢”。依托這些優勢,在上海龍頭帶動下,聯合江蘇、浙江,安徽可以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同時也可以為其他地區一體化提供借鑒。一是發揮科技創新優勢,努力在增強高水平科技供給上作出貢獻。二是發揮新興產業優勢,努力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上作出貢獻。三是發揮生態良好優勢,努力在創新生態保護體制機制上作出貢獻。四是發揮內陸腹地廣闊優勢,努力在高質量要素保障上作出貢獻。

醫保便民服務平台已實現異地就醫等服務

安徽省合肥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唐世金

在我看來,醫療一體化要通過政策一體化、信息一體化、經辦服務一體化和資金監管一體化來實現。

首先,政策一體化方面。要推進實施統一的基本醫療保險政策,逐步實現藥品目錄、診療目錄、醫療服務設施目錄的統一。對統一目錄的問題,各地醫療保障局去年已經作出了部署,三年內逐步統一全國的目錄。

第二,信息系統一體化方面。2017年以來,合肥市相繼實現長三角地區醫療機構住院和門診費用的直接聯網結算。目前國家醫療保障局已經部署開展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系統建設,我市在全省率先編制了建設方案,預計明年6月底之前可以部署完成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系統建設,並同步建設合肥市的醫保便民服務的平台。

第三,經辦服務一體化方面。我們積極推進互聯網+醫保服務,創新建設合肥醫保便民服務平台,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目前醫保便民服務平台已經實現了包括異地就醫、備案在內的13項服務。

第四,資金監管一體化方面。我們將依托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系統,推動建立長三角異地監管聯動機制,加強醫保智能監管的有關建設,共享智能監管的成果,聯合懲處違法違規的行為。

一起構建數字化的長三角

安徽省合肥市數據資源局局長陳睿

合肥市數據資源局深入貫徹國家關於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的戰略部署和要求,和長三角的其他兄弟城市一起致力於構建數字化的長三角。

合肥市數據資源局成立於2017年。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們通過各個省市之間健康碼數據的共享,有效支撐了各地健康碼的互認,對疫情防控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通過數據匯聚,我們要進一步推動業務辦理的一體化。

首先,實現一網通辦,到目前為止,在長三角41個城市65項服務事項可以實現異地辦理,到年底之前要擴大到89項。除了通過PC機來辦理,現在大家更多願意使用手機APP來辦理政務服務。

另外,我們現在還在推動“一碼通”項目,這次疫情防控期間,“安康碼”上積累了大量的群眾用戶的資源,我們現在也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使“安康碼”實現多功能,包括看病、乘坐交通工具等各個領域,將來都可以使用掃“安康碼”來實現。

同時,我們正在推進“一証通”。建立數據共享的基礎上,把証照實現電子化,將來大家可以使用政務服務APP,實現亮照。目前已經推出20余種相關的証照,將來隨著長三角數據共享的不斷推進,証照種類也會越來越多,更大程度上便民利民。

通過數據多跑路,實現百姓少跑腿

浙江省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黨組成員齊同軍

整個杭州市的數據交換平台僅有一個,我們把各委辦局、區縣的數據歸集共享,通過統一的交換平台為各委辦局、區縣乃至跨省市提供統一的數據交換、共享服務。在這個過程中,老百姓到窗口辦事情,隻要已經有數據的,就不需要重復提交材料。 從數據共享當前收建的情況來看,電子証照已經遠遠超過紙質材料收取。通過數據多跑路實現百姓少跑腿。各委辦局通過數據、材料的共享,不斷實現減項目、減環節、減流程、減材料,很多老百姓在異地就可以辦理自己需要的申請事項。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