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營余村,對話安吉:動人底色何處來?

2020年10月17日14:37  來源:人民網
 

浙江省湖州市委常委、安吉縣委書記沈銘權

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

這些年來,我們始終堅定不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護美綠水青山,不斷做大金山銀山,逐步探索走出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現在的安吉可以說是一個氣淨、水淨、土淨的三淨之地,養眼、養心、養人,良好的生態已經成為這裡最突出的優勢,最響亮的品牌和最寶貴的財富,也成為安吉老百姓邁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生活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

當前,我們正在積極謀劃“十四五”發展規劃。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吉時提出的再接再厲、順勢而為、乘勝前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持續不斷地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奮力開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境界,努力把安吉建設成為新時代美麗中國的縣域窗口。

浙江省安吉縣余村黨支部副書記俞小平

從“賣石頭”到“賣風景”

浙江省委2003年提出了“千村示范、萬村整治”,余村是第一批千萬工程的示范村,我們那個時候就開始了村庄的治理。2005年8月15日,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來余村調研,聽到余村關停礦山發展旅游產業的時候,給予了高度的肯定。我們余村從那個時候開始轉變發展觀念,逐步地修復村庄的環境,轉變產業結構。通過這些年持續不斷地推進村庄的治理,現在的余村真正的從“賣石頭”變成“賣風景”,余村也成為了我們4A級的旅游景區。村民和我們村集體都依靠休閑旅游產業,成為了我們村的一個主導產業。

余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指明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條路,一直走下去。

浙江省安吉縣余村村民潘春林

老潘和他的鄰居們

從1989年開始,我進入余村礦山工作,我是一個拖拉機手。我們在開礦的時候,天空灰蒙蒙的一片,路上也是坑坑窪窪,河裡面也流著白濃濃的石灰窯裡流下來的石灰水,可以說當時的環境也比較惡劣。家裡面窗戶不敢開,如果是把衣服晒在外面,晚上拿進來的時候,也會有水泥粉塵。到了2003年,隨著安吉的生態立縣,我們余村的礦山開始逐步地關閉,那個時候我們家裡開始有開辦農家樂的想法。到了2005年,隨著余村環境的改變,我們正式開始開辦家裡的農家樂,把家裡的農家樂也進行了一個擴建。當時我愛人也從鎮上回到家裡面,我自己也放棄了其他的工作,一門心思發展自己的農家樂。

隨著環境的改善,生意也慢慢的好起來。我們把余村好的地方拍成照片,把家裡的設施也做成了宣傳冊,放到網上進行對外宣傳。隨著網絡宣傳力度的加大,慕名而來的游客也越來越多。到了2007年,隨著我們的生意越來越好,周圍的老百姓也跟著我們一起發展農家樂,發展民宿。當時開起來的時候,他們的生意並沒有想象中一下子起來,他們也找到我,說春林,你的生意這麼好,能不能帶帶我們?我們採取統一品牌、統一標准、統一價格的接待模式發展聯合經營,生意也越做越大,周圍鄰裡關系也越來越和睦,余村農家樂越來越紅火。

(責編:高麗、肖玲)